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解局】中国同阿拉伯国家为啥越走越近?

海外网 2022-12-09 18:10:18

当地时间12月7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这次沙特之行,受到世界高度关注,有外媒称为“划时代”。

640.jpg

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利雅得哈立德国王机场,沙特利雅得省省长费萨尔亲王、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中国事务大臣鲁梅延等王室重要成员和政府高级官员热情迎接。图源:新华社

为欢迎习近平到访,沙特给予了最高规格礼遇。

习近平专机进入沙特领空后,沙方4架战机升空护航,6架“沙特之鹰”礼宾护卫机随行伴飞。落地后,机场鸣放21响礼炮,护卫机在空中拉出象征中国国旗的红黄两色彩带。

2013年至今,中国一直是沙特最大贸易伙伴。2021年中沙双边贸易额较1990年两国建交时增长近200倍。尤其是近年来,沙特推出“2030愿景”,旨在加速经济改革,摆脱对石油经济的单一依赖,从传统能源依附型国家向经济多元的现代国家转型,这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两国间有了更多共同话题和合作机会。

中国也是阿拉伯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21年中阿贸易额超过3300亿美元,中国还和20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在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实施200多个大型合作项目,成果惠及近20亿人。中国还与众多阿拉伯国家建立了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在双边层面建立12对战略性质的伙伴关系。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刘中民称之为“中阿战略伙伴关系集群”。

为啥沙特和阿拉伯国家同中国越走越近?

多位分析人士告诉岛妹,这是双方相向而行的结果。阿拉伯国家经过对冷战尤其是对“阿拉伯之春”的反思,摆脱美西方影响、寻找自己独立发展道路的愿望日益迫切,他们纷纷“向东看”,主流社会普遍看好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前景。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持续扩大开放,尤其是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双方必然会实现更多“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

此外,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既没有历史遗留问题,也没有根本利害冲突。2016年,习近平访问中东时,曾明确提出“三不原则”,即“不找代理人、不搞势力范围、不谋求填补真空”,得到阿拉伯国家的广泛认同。较之西方沿袭数百年的地缘政治理论,孰优孰劣,曾饱受地缘政治冲突之苦的阿拉伯国家自然看得很清楚。

640 (1).jpg

“中国建造”卢赛尔体育场是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被印上卡塔尔10里亚尔纸币。图源:新华社

对于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一些西方媒体“老调重弹”,不断炒作“中沙关系与美沙关系不可比”“中东权力真空论”。

不过,更多理性分析人士认为,沙特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已不希望像冷战时期那样被迫“选边站”,这些国家愈发渴望战略自主,在世界未来发展上“更看好东方而非美西方”。

今年俄乌冲突升级后,阿拉伯国家再次成为欧美“重点关心对象”。今年7月,美国总统拜登跑了趟中东“找油”,试图说服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及“欧佩克+”增产石油,但结果呢?等来的是“欧佩克”自11月起大幅减产石油的决定。

一边是全力找油,一边是大幅减产。德国《世界报》直言:发生在美西方国家和沙特等国之间的种种,标志着曾经的阿拉伯盟友不再是“听令者”,不再满足美国政府提出的降低油价以掏空俄罗斯、为西方经济减负的要求。

阿拉伯国家为啥态度变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田文林认为,中东地区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地位下降、美国对中东石油依赖大幅减轻、以色列安全环境极大改善等原因,使得美阿关系发生明显变化。还有媒体说得更直白:美国“不可信”“不靠谱”,这已在中东日渐成为共识。

今年10月举行的沙特第六届“未来投资倡议”大会上,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一针见血地说,往日一直听到美国让沙特“站队”,要求沙特作出“支持或反对美国”的决定,但美国有没有和沙特人民站在一起的余地?现在沙特决定做“更成熟的人”。

阿拉伯国家“向东看、向东行”,迫切需要能为本地区带来促进和平与发展的正能量,对华合作成为其实现伙伴多元化、经济多元化和市场多元化的可靠选项。

640.jpg

2022年11月27日,沙特西部城市延布,中沙延布炼厂的员工在交流。图源:新华社

习近平在沙特《利雅得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表示,这是一次传承之旅,更是一次开创之旅。中国将同阿拉伯国家继续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扩大“粮食、能源、投融资、医疗等领域”务实合作。

此前,沙特及阿拉伯媒体早早吹风,称习主席此访期间中沙有望签署“总额不下300亿美元”的一系列大单。

刘中民认为,在当前的国际大环境下,两场峰会将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间的沟通交流机制推向更高阶段、凸显更重要意义,中阿在经济、能源等方面的合作无疑也将进一步加强。

在能源合作领域,中阿“油气+”合作模式将持续深入推进。中国同多个阿拉伯国家联合建立中阿清洁能源培训中心、中埃可再生能源联合实验室,实施卡塔尔哈尔萨光伏项目、165兆瓦埃及光伏电站EPC项目等等。

高新技术合作方面,近年来中国公司成为阿拉伯国家5G通信领域的关键合作伙伴;中国企业与阿联酋、沙特、苏丹等国签署和平利用核能协定;中国在突尼斯落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个海外中心。

俄罗斯《独立报》关注到,沙特正在考虑与中国进行石油贸易时用人民币结算。美国频频挥舞经济制裁大棒,不仅促使伊朗和俄罗斯加快“去美元”步伐,也让昔日盟友考虑跟进。

对此,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人民币对石油计价、结算正在迎来重大机遇,人民币国际化有望借力由点及面的大宗商品结算、计价实现跨越式发展。其中,全球出口份额较大且中国进口占比较高、具备贸易和金融回流潜在条件的国家,确有可能成为石油人民币布局的“棋眼”。

地处“一带一路”交汇要道的阿拉伯国家,曾见证商贾云集的往昔。而今,伴着中阿合作的东风,他们将拥抱丝绸之路更加生机勃勃、繁盛熙攘的未来。

文/点苍、云歌

文中部分资料来源/新华社、环球时报等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庄鹏泽、张荣耀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