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北京和广州的流行毒株有啥不同?专家解读

海外网 2022-12-12 18:13:20

各地现阶段流行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有所不同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所长许文波近日介绍,中国现阶段流行的新冠病毒以奥密克戎变异株BA.5的亚分支BA.5.2和BF.7为主。其中,BA.5.2在31省流行,BF.7在24省流行。北京流行的变异株以BF.7为主,广州流行的变异株以BA.5.2为主。北京与广州流行的两个变异株在临床医学上有何不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回应。

奥密克戎不同分支传染性和传染力没有差别

1.jpg

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接受采访。图源:央视新闻

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介绍,病毒的变异很正常。流感病毒每年都不一样,新冠病毒实际上也变异了好几代,在去年底和今年初变到奥密克戎,从BA.2变出了BA.4、BA.5,BF.7又是从BA.4和BA.5变过来的。不管怎么变,只要病毒还属奥密克戎分支,它的毒性、致病力和传染性就不会有本质改变。

现在北京主要流行BF.7,目前无症状和轻型占98%,占比这么高,说明病毒对人体的侵犯主要是在上呼吸道。

童朝晖介绍,无症状是没有任何症状,轻型是有上呼吸道症状,比如咳嗽、发烧、嗓子不舒服、高热时有一些肌肉酸痛等。症状不同并不是因为变异株类型不同,从传播性和传染性上看,奥密克戎的分支都没有差别。

奥密克戎不同分支致病力没有区别

童朝晖介绍,奥密克戎不同分支致病力没有区别,公众不必过分担心。至于说有人发烧明显、有人咳嗽明显、有人嗓子不舒服多一点,这是上呼吸道症状表现不同。如果说我免疫力好、抵抗力也强,那即便我是阳性,表现出的也是无症状。这一点因人而异,与患者的免疫力、年龄、有无基础疾病相关,并不代表病毒本身的致病力和毒力有改变。

不同人群居家隔离治疗需要注意什么?

童朝晖回应,青壮年没有明显基础疾病,一般是轻型或无症状,可以居家观察、对症处理。如果患者有基础疾病,但基础疾病稳定,是无症状或轻型,也可居家隔离观察。

对于脆弱人群,比如年龄在65岁以上,有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肿瘤、免疫抑制等基础疾病,尽管基础疾病稳定,但新冠本身可能比较重,表现出胸闷气短、呼吸困难,有这种气促胸闷就要去定点医院就诊。

此外就是有心梗、脑梗、基础疾病不稳定或要做急诊手术的人群。这部分人建议去综合医院进行多学科会诊,对不同类型的新冠患者,会有较好的就诊条件和保障。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点苍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李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