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 签约项目总额破千亿元,首届数贸会开了个好头

海外网 2022-12-14 20:40:32

VCG111414200483.jpg

12月12日,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正式向公众开放。(图源:视觉中国)

12月14日,在杭州闭幕的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数贸会”)交出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本届数贸会意向贸易成交额达374亿元,还引进一批“大好高”项目,展会场内外签约了一批来自全球500强等企业的项目89个,投资总额约1100亿元。作为中国唯一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全球性的专业展会,首届数贸会开了个好头。

不断扩大数字贸易“朋友圈”,分享中国市场机遇。首届数贸会是展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6周年成果的重要行动。本届数贸会上,来自爱尔兰、比利时、新加坡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组织、企业参加,推动数字经济开放合作进入快车道。“过去,柬埔寨龙眼种植农户时常遇到滞销问题。”柬埔寨驻上海总领事谢志君在数贸会上说,“很高兴通过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合作,柬埔寨龙眼能够上线中国电商平台,数字化平台为我们打开了销售新天地。”北京工商大学新商经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清杰分析,中国拥有庞大而完整的制造业体系,通过跨境电商等渠道“买全球、卖全球”,充分向世界释放中国制造及广阔消费市场的红利,为全球优质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便利;与此同时,更多中国商品与服务也通过跨境电商“走出去”,进一步活跃了全球贸易。

不断深化交流互鉴,贡献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经验。中国已成为数字贸易大国,电商交易额、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位居全球第一,数字产业化基础更加坚实,产业数字化步伐持续加快。作为本届数贸会主宾国,爱尔兰驻华大使安黛文表示,中国线上商业生态系统是复杂、完善且成熟的,很多中国企业在这一领域具有开创性。本届数贸会为全球数字领域企业交流思想和探索合作提供了绝佳平台。周清杰认为,中国在电子商务创新等领域、在全球互联网商业模式发展中日渐发挥引领作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经验将为其他国家提供有益借鉴。中国与很多国家建立了电子商务双边合作机制,有力推动各方深化数字贸易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增进民生福祉。

不断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全球数字治理进程。作为促进全球数字贸易发展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本届数贸会不仅见证了诸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会上发布的一批研究成果、标准、规则,将有力推动数字贸易发展行稳致远。世界自由区组织首席执行官萨米尔·哈姆鲁尼表示,在数字贸易领域,中国以自贸试验区为基础搭建起来的数字贸易规则体系,为全球数字贸易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希望未来能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共同促进全球数字治理体系完善,共享数字发展成果。周清杰表示,数字贸易以其便利性推动了国家间传统贸易提质升级,大大提升了贸易效率。而数字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时,数字贸易对象就不再仅限于实物交易,数据产品和数据服务交易等对知识产权保护、数据隐私保护等方面规则体系的建立提出更高要求。首届数贸会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不仅很好地展示了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同时也是参与全球贸易规则制定的一个盛会。

作为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当前,中国稳步拓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正加快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的谈判进程,将有利于数字贸易开放创新发展,为拓展与各国在数字领域互利合作带来更多机遇。(栾雨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陆宁远、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