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学习小组 >

【学习小组】习近平收到的一条被子|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⑱

海外网 2022-12-14 13:09:03

1.png

去老友家串门,带点什么好呢?

2015年11月,时任利比里亚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应邀访华,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带来了她精心选定的礼物——一条钉贝壳绗缝被。它用利比里亚传统手工工艺制作,大红色的被面绣着中利两国国旗,并镶有银白色贝壳。

2.jpeg

2015年11月,时任利比里亚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赠习近平的钉贝壳绗缝被。(图源:网络)

以被子为国礼,朴实、温暖,正如中利之间的友谊。与习近平会谈时,瑟利夫说,“我此次访华,愿首先向中方表达感谢”。

3.jpeg

2015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时任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举行会谈。图为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瑟利夫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2014年2月,新一轮埃博拉疫情在几内亚出现,短短数月就席卷利比里亚、塞拉利昂等西非国家。这是埃博拉病毒被发现以来传播最广、情况最复杂的一次大暴发。当利比里亚陷入困境时,中国是第一个向利方伸出援手的国家。

埃博拉病毒,人称“非洲死神”,病死率极高。疫情发生后,利比里亚人发现,不少西方国家撤走了外交官、医生和志愿者,而中国人没有离开、没有抛下朋友。中国使馆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中国医生全力救治患者,中国商会捐赠物资,中资企业按时推进承建的项目。不仅如此,中方还选择了勇敢“逆行”:2014年4月,中国向利比里亚等西非4国紧急提供防控救治物资;同年8月,中国派出公共卫生专家组驰援西非疫区……

与非洲兄弟交往,中国一向真实亲诚,情深意重。2014年10月,习近平宣布,中国政府将向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提供第4轮援助。据统计,4轮援助总金额达7.5亿元人民币。

4.png

2014年10月,一架满载中国援建利比里亚埃博拉治疗中心建设物资的专机抵达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图源:网络)

中国从不开“空头支票”。此番援非,中国首次动用包机运送防疫物资,首次向海外运送移动实验室,首次在海外建设、运营传染病诊疗中心,首次向海外成建制派遣传染病卫生防疫力量和军事医护人员。

这些援助可谓雪中送炭。“别人因埃博拉走了,中国因埃博拉来了。让我们共同努力,一定能消灭埃博拉。”改编自利比里亚民谣的歌曲《消灭埃博拉》,在当地广为传唱。

塞莱斯廷·金曾是利比里亚全国乒乓球冠军。感染埃博拉病毒后,她想起了一名医生朋友的叮嘱:“如果你发烧了,就赶紧去中国埃博拉诊疗中心,那里是最好的。”

来到中国埃博拉诊疗中心时,金的病情已非常危急:高烧不退,意识模糊,伴有腹泻、呕吐等症状,血管壁塌陷,注射静脉补液的针都扎不进去。中国医疗队紧急磋商救治方案。经过一夜抢救,金度过了危险期,并逐步进入平稳期和康复期。

“中国人离开祖国、不远万里来到这儿为我们医治致命之症,是我们真正的兄弟和朋友。”金说。

在中方援助下,一大批利比里亚患者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一大批当地医生经过培训后免于被病毒感染;一大批痛失父母的埃博拉孤儿得以安身,孩子们说,自己有了“中国妈妈”。

中国的援非行动赢得赞誉。瑟利夫表示:“面对埃博拉疫情,中国是最早作出回应的国家之一,为利比里亚其他合作伙伴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中国不断加大对西非国家抗疫援助,表明中国参与国际人道主义事业的表现日益成熟。

5.jpeg

利比里亚的埃博拉病毒患者康复出院。(图源:网络)

2015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利比里亚埃博拉疫情结束。习近平向瑟利夫致贺电指出,中非是风雨同舟的好伙伴、好朋友,支持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是中国义不容辞的责任。习近平表示,中方愿积极参与“后埃博拉时期”经济社会重建。

经此“战疫”后,中利合作再结硕果:中国改建升级的罗伯茨国际机场成为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的新地标;中国每年为利比里亚提供150多个短期和长期培训机会;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利比里亚“繁荣与发展亲贫议程”实现有效对接……

6.jpeg

2018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利比里亚总统维阿。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2018年9月,利比里亚总统乔治·维阿访华。在与习近平会见时,维阿特意提到了两国“战疫”经历。他说,感谢中方宝贵支持、特别是为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提供的无私帮助。

真朋友交往,一条被子足以承载厚谊,一句感谢足以传递挚情。援非的中国医生记得,塞莱斯廷·金康复出院时,用中文向在场的医务人员说了一句:“谢谢,中国!”

文/旭涛

配音/静玄

音频剪辑/安先

编辑/海声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等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责编:刘素素、夏丽娟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