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港台腔 >

港台腔: 深“思”两岸关系的未来

海外网 2022-12-14 16:58:37

image.png图自视觉中国

由两岸机构共同评选的2022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近日揭晓,“思”字以最高票当选。经历过去几年的“困”“闷”“难”,“思”字反映了当下两岸民众所想所盼。回看今年,台海局势波涛汹涌,民进党当局“逢中必反”变本加厉、“倚美谋独”更加猖獗,致使两岸关系面临新一轮紧张动荡。未来两岸关系何去何从?确实值得深思。

民进党当局自2016年重新执政以来,迄今未放弃“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极力推行“去中国化”,大搞“文化台独”“法理台独”直至以疫谋“独”,“亲美抗中”的姿态愈发明显。他们一方面大肆炒作“大陆威胁论”,一方面极力渲染所谓的“台美情谊”,妄图把岛内民众绑上“台独”战车。也因此,2022年岛内民众对于民进党当局竭力破坏两岸关系,更加深恶痛绝——

“倚美谋独”,让台湾一步步成了对美国唯命是从、任美国予取予求的棋子和马前卒,岛内民脂民膏源源不断流向美国,换来一堆废旧武器和含瘦肉精猪肉,台积电被迫搬到美国变成“美积电”;

“抗中保台”,让两岸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遭受破坏,民进党蓄意滋扰在台陆企、阻挠恢复“小三通”,甚至公开鼓吹战争,导致两岸民意“敌意螺旋”持续上升,逐渐将台湾推向兵凶战危边缘;

“去中国化”,让岛内青少年认知失调、价值错乱,历史课本被阉割扭曲,台湾艺人只要自称“中国人”就会被绿营网军攻击……

对民进党当局的政治操弄和诡辩话术,岛内民众已经反感透顶。一个“思”字,既蕴含着岛内理性民众对过去一年的深思,也充满着对新的一年的期待,寄托着岛内民众求变、求新、求破局的愿望,彰显出“求和平、求稳定、要过好日子”的主流民意,承载着两岸同胞对发展、交流、合作的期盼。

与民进党当局所作所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陆方面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主动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在粉碎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遏制外部势力“以台制华”图谋的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为台胞台企提供发展机遇和同等待遇,帮助他们参与大陆高质量发展,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2022年以来,大陆贯彻落实“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等,积极协助台商台企纾困稳产,支持台胞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创造条件提供岗位帮助台青实习就业创业,鼓励台湾演艺人才来大陆发展……件件实事都让台胞台商有感。同时,越来越多的两岸同胞在交流过程中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逐步实现心灵契合。

两岸关系未来何去何从?答案其实呼之欲出——统一有好处,“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几个月前,国台办、国新办发布《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再次表明了祖国大陆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不变初心,明确指出了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台湾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将得到充分保障、两岸同胞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有利于亚太地区及全世界和平与发展。

今年正好是“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3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事实反复证明,只有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关系才能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同胞才能受益,台海和平稳定才有保障。大陆始终坚持“九二共识”,体现的是两岸追求互利双赢的广大民意,维护的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累累硕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推动两岸关系早日在“九二共识”基础上重回正轨,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这个时代课题,值得两岸有识之士深思。(雷蕾)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孟庆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