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港台腔 >

港台腔:大陆“破坏两岸经贸”?民进党倒打一耙!

海外网 2022-12-15 11:45:08

image.png

屏东一家以养殖石斑鱼和午仔鱼为主的养殖场。图自中时新闻

由于台湾一些企业未按规定更新注册信息,海关总署近日暂停一些产品进口,其中包括水产品、烟酒、饮品。对此,民进党当局的陈词滥调再次登场:“无预警”“抗议”“去世界贸易组织(WTO)告”“破坏两岸经贸”……民进党当局罔顾岛内业者利益大搞“反中”,又倒打一耙诬蔑大陆,着实可恶至极。

民进党当局又“假摔”

台湾是外向型经济,最大的买家就是大陆,去年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是1716亿美元。动辄对最大贸易伙伴恶言相向,这哪里还有做生意的样子?况且,做生意讲究规矩,法总是要守的吧?规总是要合的吧?不合规就先暂停贸易,不可以吗?

隔行如隔山,大陆暂停秋刀鱼、午仔鱼、鱿鱼、高梁酒、台啤等进口,新闻滚动播出,岛内不明真相者可能觉得“无预警”,但是,台湾主管部门和相关行业“受伤”就是“假摔”了。就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曾给出清晰的时间线:海关总署于2021年4月发布《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海关总署第248号令),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大陆通过既有联系渠道向台方通报了这些事项。新规从发布到实施有8个月时间,从实施到现在11个月的时间,如果民进党当局认为这是“无预警”,那他们这一年多都在昏睡?企业和贸易商视信息为金钱,却对攸关市场的新规完全无感吗?

好在台湾有不少明白人,根据大陆披露的信息连环追问岛内食品管理部门为何失职。近日台“食药署”公布了统计数字,当前在大陆合规注册成功的产品有855件,“以自行注册为主”,这真是打脸啊!但数字摆在那里,民进党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仍在扯着嗓子喊:“(大陆)刻意要用这一种政治手段、行政干预来妨害自由贸易”,这岂不是公开造谣诬蔑!

抹黑正常食安监管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大陆主管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台湾输大陆食品生产企业注册,已按要求更新注册信息并审核通过的企业一直对大陆保持正常出口。部分台湾输大陆食品企业注册信息不完整,不符合大陆方面要求,有关主管部门暂未对这些企业给予注册,这是正常的食品安全监管措施。希望台湾食品企业尽快提供符合要求的企业注册信息。

记者采访几家在大陆销售食品的台湾企业,他们回应低调,但也实话实说,以下是和其中一家的问答。问:影响您的生意了吗?答:没有。问:您注册成功了?笑:当然。问:注册过程很难吗?答:就一项一项慢慢填啊。问:感觉内容上有为难的地方吗?答:不会,(内容)全世界都差不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发布规定前,海关总署于2019年11月就开展了征求意见工作,于2020年11月通过世界贸易组织(WTO)办公室向各会员通报解释了新规。这个规定并非针对台湾,各国家和地区入境销售的食品企业都要依规注册。

为配合民进党当局的政治操弄,台湾有媒体报道一家大陆很熟悉的凤梨酥企业称,不注册是因为被要求填写配方细节,会泄露商业机密。此消息虽然引起民进党支持者的欢呼和狂购,但也有很多人各种质疑:不用说那么多,把注册表格亮出来看看!全世界的商品到大陆都交出了商业秘密吗?人家都太空漫步了,要你这个酥的配方?之后……这条新闻下架了!

“既要又要”走不通

面对两岸经贸间出现的正常管理问题,民进党当局一贯蒙着眼睛先抡三板斧:一是骂大陆,二是要告状,三是大家吃。刚开始的确能蒙骗过关,但时间一长就被看破手脚。首先大陆有理有据,其次告状从未见动静,最后台湾老百姓吃了这个吃那个,的确咽不下去了。岛内舆论认为,民进党当局一方面要农渔民的选票,一方面又给台湾农渔产品输陆挖坑添堵;一方面坐享《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收清单零关税的红利,一方面不要达成协议的基础“九二共识”……既要“反中抗中”又要两岸红利,恬不知耻、莫此为甚。

民进党当局抹黑大陆的每一句话,用来形容自身都“刚刚好”。苏贞昌称“破坏自由贸易”——大陆方面已经对很多台湾农产品实行零关税,民进党当局则至今对大陆农产品入台进行最严厉的管制;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称大陆“无助两岸正常贸易”——但恰恰是民进党策动绞杀了“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民进党动辄指责大陆“政治手段”——自己把“抗中保台”当饭吃。一边装聋作哑“概括承受”ECFA的红利,一边又不断挑衅大陆获取政治红利,不断伤害两岸人民的感情。近日,苏贞昌放话不放行“小三通”,因为大陆民众“会过去抢药”,重演2年多前“口罩一片也不行”的拉仇恨,这种“民主进步”,令人唾弃!

有国民党籍民意代表近日到大陆了解注册新规,回台表示,所关注的商品完备信息后可重新回到大陆市场。完备管理,是生产者、消费者和市场的多赢,民进党当局不操弄,事情不复杂!(终年无休)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孟庆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