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清算国会山骚乱,美式民主乱象丛生

海外网 2022-12-20 19:49:02

国会山骚乱_副本.png

2021年1月6日,美国国会山发生骚乱。(图/CNN)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多家美媒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国会山骚乱调查委员会12月19日表决建议美国司法部刑事起诉前总统特朗普。这立刻遭到特朗普与相关共和党人的强力反弹。历时18个月调查、历经11次公开听证、采访1000多名证人,国会山骚乱清算将美式民主的“一地鸡毛”暴露无遗。

刑诉建议史无前例

2021年1月6日发生的国会山骚乱事件导致美国总统权力过渡进程中断并造成5人死亡,140多人受伤。众议院国会山骚乱调查委员会于2021年7月成立,由7名民主党人和2名反特朗普的共和党人组成。由于本届国会将于2023年1月3日结束,此次公开听证会标志着委员会针对国会山骚乱调查进入尾声。12月19日,委员会公布和批准4项针对特朗普的刑事转介,指控他妨碍官方程序、密谋欺诈联邦政府、串谋做虚假陈述以及煽动或协助叛乱。“国会山报”网站报道说,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有前总统面对此类刑事起诉建议。

据CNN报道,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本尼·汤普森在公开听证会上表示,特朗普知道自己输掉了 2020 年的选举,但他还试图通过多种计划留任,企图推翻选举结果并阻止权力移交。他召集了一群暴徒到华盛顿,把他们引向了国会大厦,告诉他们“拼命战斗”。“美国之音”网站报道说,委员会计划在星期三发布一份关于其18个月调查的完整报告。该报告的执行摘要中的一个结论是,国会山骚乱事件的核心原因是特朗普一人,许多其他人追随了他。

不过,特朗普最终是否遭到起诉还有待观察。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分析称,这4项刑事指控送交司法部的决定被认为在很大程度上仅具有象征意义,因为最终起诉与否的决定属于司法部。“美国之音”网站刊文称,委员会做出的评估可能会推动特别检察官杰克·史密斯正在进行的针对特朗普和其他人所进行的刑事调查。

两党政治对立加剧

“美国之音”网站报道说,委员会还把其他5名特朗普盟友的案子转介给司法部,以考虑可能的起诉。同时,委员会表示,众议院道德委员会应该调查4名共和党议员的行为,其中包括可能担任下一任众议院议长的麦卡锡,因为他们拒绝遵守委员会的传唤。

毫不意外,委员会的刑事起诉建议立刻引发特朗普及相关共和党人的激烈回应。事实上,自委员会成立后,特朗普就频繁抨击该委员会及其成员,称调查受政治驱使。据“国会山报”网站报道,特朗普19日第一时间对调查结果予以回应。他在“真相社交”平台上发文指责众议员们建议对他提出“虚假指控”,称这是阻止他再次竞选总统的企图的一部分,“他们知道我会赢,而起诉我的这件事就像弹劾一样——是排挤我和共和党的党派企图”。

一些共和党人也抨击委员会的行动出于“政治动机”。众议院共和党人乔丹的发言人拉塞尔称,刑事转介是又一个具有党派色彩的政治噱头,委员会故意篡改证据。据《纽约时报》报道,一些共和党人私下表示,刑事转介可能会刺激特朗普的支持者支持他,8月联邦调查局搜查特朗普的住所海湖庄园后即出现了这种情况。

沉疴痼疾暴露无遗

据“美国之音”网站报道,国会山骚乱事件发生后超过960人因与之有关的一系列指控而被捕,其中约一半人已经认罪或经审批被定罪。一些人被判处4年以上监禁。对国会山骚乱事件的清算能为美式民主找回丢掉的民心吗?

事实上,围绕国会山骚乱事件上演的一场又一场政治大戏,反而将美式民主的弊端暴露无遗。芝加哥大学法学教授阿齐兹·胡克在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撰文称,即使委员会的建议有助于司法部的起诉,美国的刑事司法系统也无法阻止特朗普及其盟友试图利用美国选举制度的许多弱点。可以想象,未来像特朗普这样的人物如果知道他们将面临牢狱之灾,会采取更多措施来破坏下一次选举。

据《今日美国》12月20日报道,今日美国/萨福克大学联合民调显示,多达2/3的受访者表示,美国正处于错误轨道上,人们对任何政党或政府部门都没有信心,认为其无法有效应对未来挑战。“国会山报”网站刊文称,今年美国中期选举中不隶属于任何党派的独立人士的重要性得到凸显,这些选民被称为“双重仇恨者”。根据美国智库“第三条道路”的高级政治分析师艾丽莎·阿斯特罗的一份报告,这些选民讨厌整个政治混乱局面,蔑视两个主要政党的候选人。日前美国国会亚利桑那州参议员基尔斯滕·西内马宣布脱离民主党,登记成为独立议员就是一个例子。西内马表示,美国党派制度出了问题,她像许多亚利桑那州人一样厌倦了愈发僵化的党派立场。“当政客们更专注于剥夺反对党的胜利,而不是改善美国人的生活时,真正输了的是普通美国人。”(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