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枪支制造商被起诉,“枪支流行病”仍困扰美国

海外网 2022-12-21 18:34:41

内文图.jpg

5月14日,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警方封锁发生大规模枪击案的超市进行调查。(图片来源:美国广播公司)

面对日益泛滥的枪支暴力问题,美国地方政府终于出手了。当地时间12月20日,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政府宣布,已对美国多家枪支制造商和零售商发起诉讼,称这些公司“过度供应武器”和“不负责任的营销策略”助长了该市的枪支暴力。然而,在美国仍难以从根源上解决枪支暴力问题的情况下,地方政府的努力往往显得杯水车薪。

布法罗市政府的举动,是美国地方政府在涉及枪支暴力问题的诉讼中,首次直接将枪支制造商列为被告。根据美国媒体披露的起诉书内容,布法罗市政府称,枪支制造商将营销目标指向那些会使用武器犯罪的人,并过度强调弹匣的高容量和自己制造的枪支更易隐藏。布法罗市市长拜伦·布朗在一份声明中称,“某些枪支制造商的行为不合理地干涉了公众不受恐惧地使用开放空间的权利”。

同时,枪支制造商还在营销过程中刻意弱化枪支暴力所带来的危害。比如,枪支制造商史密斯威森就在自己的广告中将使用真枪与在电子游戏“使命召唤:现代战争”中使用枪支相类比,美国“法院新闻”网站称,“枪支制造商的广告经常将刺激肾上腺素分泌的承诺与暴力的暗示结合起来”。这些都表明,为了赢取商业利益,枪支制造商在营销过程中,有意模糊了枪支在真实世界制造暴力的危险。纽约州总检察长詹姆斯20日在一份支持布法罗市的声明中表示,自己“赞扬布法罗市的果断行动”,枪支制造商和经销商需要“对他们在我们社区造成的伤害负责”。

然而,布法罗市的司法行动恐怕很难为解决美国当前愈演愈烈的枪支暴力问题提供真正有效的解决方案。一方面,从法律层面本身来说,2005年美国国会通过的《保护合法武器贸易法》(PLCAA)为枪支公司提供了对枪支犯罪诉讼的豁免权。南得克萨斯法学院教授德鲁·史蒂文森在写给彭博社的专栏文章中提到,尽管该法包含一些极为狭隘的例外,但在过去17年间,它有效地阻止了枪支暴力受害者对枪支制造商提起诉讼。史蒂文森指出,尽管最近有一些新的判例令枪支制造商对枪支暴力受害者做出了赔偿,但“很多法院仍在根据PLCAA驳回起诉”。

同时,美国联邦及各州控枪法案在解决枪支泛滥和枪支暴力问题上堪称“聊胜于无”。比如,今年6月通过的枪支安全法案被白宫和民主党称为“30年来最重要的”枪支法案,但这份法案实际上充满缺陷,包括大容量弹匣、“幽灵枪”等关键问题并未得到彻底解决。再比如,尽管联邦政府和不少“蓝州”都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来限制购枪者的购枪行为,但是始终未能阻止购枪者“合法地”拥有“非法的武器”,也未能阻止无法溯源的“幽灵枪”在美国社会日益泛滥。2017年10月1日发生的拉斯维加斯音乐节枪击案中,枪手就是通过各种合法渠道购买了枪支、弹匣和零件,最终制造了这起造成61人死亡、867人受伤的美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大规模枪击案。

另一方面,一些美国政客持续为“持枪”推波助澜。2021年12月4日,美国肯塔基州共和党议员托马斯·马西在社交网络发布了一张“全家微笑持枪”庆祝圣诞节的合照,以宣扬自己支持持枪权的政治立场。这并不是美国政客首次在圣诞节前后发布这样“荷枪实弹”的大合照。2015年圣诞节前夕,美国内华达州的共和党女州议员菲奥里曾在社交网络贴出一张类似的合照,在这张照片中,除婴儿外的其他10个家庭成员全部持枪。这些议员之所以如此毫不避讳,无非是因为他们的基本盘都是“拥枪派”,根本就不会在乎反对者的批评之声。而在美国社会日益撕裂的当下,这些政治宣誓行为只会进一步刺激其支持者涌向枪支商店来充实自己的“武器库”。

归根结底,只要“持枪权”仍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宪法权利,美国解决枪支暴力的前路就注定崎岖难行。美国以世界4.2%的人口保有世界46%的民用枪支,总数量已经超过4亿支,美国的枪支暴力死亡率远超全球所有发达国家。CNN在一篇题为《为什么总统、国会和最高法院都不能阻止大规模枪击事件》的文章中分析称,行政部门倾向于无所作为,最高法院则坚持“尊重持枪权”,国会陷入瘫痪,只要美国的枪支数量超过人口数量,“美国的枪支暴力循环就是可悲的、可预测的和永久的”。

正如布朗所言,美国民众“长期以来因枪支暴力遭受了太多的痛苦”。然而,如果美国政客仍纠缠于政治和意识形态斗争,美国社会仍被束缚于所谓的“持枪文化”中,美国的“枪支流行病”终将无法治愈,美国“人权卫士”的假面也终将被鲜血掩盖。(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陈洋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