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老年人感染新冠,当心“沉默性缺氧”

海外网 2022-12-23 14:19:08

老年人感染新冠后应如何监测?出现哪些症状需及时就医?针对网友关心的老年人感染新冠后救治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邀请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燕明做进一步解读。

为什么老年人感染后重症比例明显偏高?

李燕明介绍,冬季是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高发季节,老年人是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重症的高危人群。冬季还是流感高发季节,其重症也多发生于老年人,再加上现在的新冠病毒感染,受多种因素影响,老年人感染后的重症比例较其他人群明显偏高。

老年人感染后应如何监测?

老年人在家中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一定要加强监测。相较年轻人,老年人对机体异常的反应可能不那么明显,比如有些老年人已经体温升高,但他并不知道自己发烧了。

李燕明介绍,老年人感染新冠后可能会发生“沉默性缺氧”。家人觉得他的呼吸状态似乎还可以,但血氧饱和度可能已经较低。特别提醒陪护失能老人的朋友,一定要监测老人的体温、心率、脉搏以及外周血氧饱和度的变化,如这些指标都相对稳定,可能关系不大;如出现血氧饱和度下降等,要及时就诊。就诊越早,救治的成功率越大。

老年人感染后,出现哪些情况应及时就医?

如果是独居老人,自己要了解自己身体的整体情况,包括基础心率、血压、脉率、呼吸、外周血氧饱和度等情况,一定要密切监测,出现恶化要及时就诊。

要注意观察老人一般生活情况的变化,比如能不能很好的进食,大小便的情况怎样,有没有尿失禁,有没有小便量明显减少等。

特别要注意老人的精神状态。老人出现明显嗜睡、交流障碍、不认人、不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表达没有逻辑等情况,都是危险的信号。

李燕明表示,老人感染新冠后,如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持续或加重,精神状态明显不好,要及时就医;如出现一些新的异常,比如本来没有呼吸困难,现在出现呼吸困难等,要及时就医;合并像慢阻肺、哮喘、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疾病的老人,一旦感染,容易出现病情加重情况,也要及时就诊。

李燕明提醒,大于80岁、基础疾病特别严重、平时控制得不好且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一旦感染,家人在观察照护时要更加细心,出现问题更要及时就诊。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点苍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岳雨田、刘素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