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农村疫情咋样?基层工作者这样说

海外网 2022-12-27 13:14:54

农村防疫备受关注。近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重点抓好农村新冠疫情防控,最大程度维护好农村居民身体健康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农村防疫现状如何?一线医护人员面临哪些困难?侠客岛采访了几位基层工作者。

医护人员进村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图源:新华社

受访人:江苏宜兴新建镇臧林村村委会妇女主任蒋红云

我们村每天新增病例30-50人。最大的难处是药不够,我和同事已尽量在村民中协调帮补。不少村民还没有戴口罩的习惯,怎么劝都没用,好在村里至今没有重症患者和死亡病例。

这周起,镇卫生院统一发药,每天70粒,重点面向年老体弱的村民。我们村干部也重点照顾空巢老人、低保户、五保户这些弱势群体,给他们发健康包。健康包里有退烧药、止咳糖浆、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和消毒液。我们跟村民说,不到高烧38.5度以上,就多喝热水,先别吃退烧药。

我们搜集了最新的防疫知识,第一时间传递给村民,还发动网格员及志愿者多去看望空巢老人,密切关注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在缺药的状况下,我们尽力而为。

村卫生室和镇卫生院人满为患。我女儿是本地妇幼保健院妇产科护士,她所在楼层只有3名护士“没阳”,工作量非常大。感染症状较轻的医护人员带病工作,重症的在家休息。他们每天值班时要接几百通电话,都是“阳了”的孕妇求助护理知识。

我们村有3600人,有一间卫生室,配了两位60多岁的大夫。他们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只有基础防护,既接待普通患者也照顾发热病人。阳性患者看病时,医生就在阳性房间接诊。他们会劝阻非紧急、不严重的患者先别来卫生室,就在家服药、多喝热水。

药不足,我们能做的也有限。春节快到了,我担心的是村里的孩子、老人和孕妇,他们毕竟身体弱、免疫力低。

某村志愿者对村道进行消杀。图源:新华社

受访人:山东聊城茌平区贾寨镇耿店新村村医耿付强

村里零星出现了突发性高热病例,疑似感染新冠。防疫“新十条”发布后,我们不再每天给村民做核酸,一些人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就初步判断为疑似病例。

能居家隔离的,我们就让他居家,给他提供对乙酰氨基酚片、双黄连等退烧药和清热解毒药。村卫生室药物紧张,我们已报上级医院统筹协调,乡镇医院也发通知说会提供平价布洛芬片,发烧病人可以自取。村卫生室处理不了的病例,我们就转去上级医院。目前村里还没接到上级医院派驻医师,都是村医在应对。

疫情发展到现在,村里的最佳防护方式是让村民两点一线、减少外出。大家都很自觉,眼下病例还不多。疫情防控要以防为主,全村除了体质特殊者外,基本都接种了疫苗加强针。前段时间,在外务工和读书的村民陆续回村,我们要求他们做完核酸后居家一周左右,尽量降低输入风险。

如果下一阶段感染面扩大,我最担心的是药品供应。一些药材公司没货,上级医院协调货源也困难,基层药物不足。一旦病例激增,用药肯定会吃紧。全村65岁以上老人有100多位,他们现在很少有发烧的,但万一出现有基础病的老年病例,村里确实没法处理。

某村卫生室医生为村民开药。图源:齐鲁晚报

受访人:云南大理某镇卫生院医生

这段时间,镇里感染人数不断增加,我们告知患者可居家自行监测治疗,但阳性就诊比例仍然很高。

大家之所以往镇卫生院跑,一是发烧了要开退烧药或打针,二是买不到抗原试剂。只要有症状,我们就给他开抗原试剂,然后分类处置。

治疗上,我们采取中西医结合模式,每天有许多患者来开中药,有的患者很信任中医,通过基本用药可以缓解症状。如果碰上危急重症,我们就帮患者联系转诊,基层卫生院不可能什么病都处置得了,只能提供最基本的医疗保障。

目前,卫生院最缺的还是药品。我们用的都是库存药,采购计划报给了采购平台,其他所有采购渠道也都试了,等来的回复大多是药品稀缺,一下子配送不了。

未来几周返乡人员增加,年轻人、老人和儿童都来就诊,卫生院压力会越来越大。我们镇人口近4万,一线医生只有5人,其中2人已感染。我们没法休息,只要科室有需要,即使感染也要坚守岗位。

之前,县医共体给我们做过培训,但最近没有得到其他支援。基层医疗机构最需要的是增加医务人手、提升急救能力、充足供应药品。在疫情进一步蔓延前,当地这些难题必须得到妥善解决。

采写/点苍、云歌

编辑/九段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海闻、张荣耀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