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解局】延长岛内兵役,台当局又打什么歪主意?

海外网 2022-12-29 21:47:53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近日宣布,自2024年起岛内义务兵役期限从4个月延长到1年,以应对所谓“来自大陆的威胁”。

“九合一”选举刚惨败,民进党当局咋又憋出个大昏招?

640.jpg

图片蔡英文宣布将台湾地区义务兵役期限从4个月延长至1年。图源:台媒

根据新公布的“兵力结构调整规划”,岛内不仅将延长义务兵服役期限,还将“强化相关配套措施”,包括参考美军训练方式、引入现代化训练模块、增加新式武器操练及实战化训练,同时提高役男薪资、设法让役男兼顾学业等。

延长兵役这种事,台湾年轻人肯定不乐意。此前因担心得罪年轻选民,民进党当局在兵役问题上始终言辞躲闪。上月底“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刷新“创党36年来最惨记录”,总结败选原因时,有绿营人士就认为是延长兵役的风声影响了年轻人投票。

明明尝过苦头,民进党当局为啥还要延长兵役?一句话,美国施加的压力扛不住了。

延长岛内兵役一直是美方心心念念的事。美国“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通过成法,不仅加速对台售武,还规定台湾必须每年增加防务预算,才可获得美“军事融资”资格;蔡英文发布延长兵役消息当天,“美国在台协会(AIT)”迫不及待表示欢迎,声称此举“彰显台湾对自我防卫的承诺并强化吓阻能力”。

美方一些人“挺台遏华”贼心不死,不断为“台独”分裂势力“递刀子”“送枪炮”,鼓动两岸对抗。在美国施压下,一心谋“独”、甘为棋子的民进党当局百依百顺,把台海推向战争边缘,让台湾民众陷入险境。

640 (1).jpg

640 (3).jpg

台湾网友评论(图源:环球网)

为了平息炸锅的岛内舆论,民进党当局再次“甩锅”大陆,极力渲染大陆“对台威逼情势”,声称要强化“全民国防”。

自2016年上台以来,民进党当局将“抗中保台”奉为灵丹妙药,但“抗中保台”必然要付出的代价,他们却从不敢跟岛内民众说。此番延长兵役,就是台湾年轻人要偿付的代价。

为了安抚年轻人,民进党内有人提出,1年役期或可“按揭”完成,分散在大学的几个假期;台教育主管部门建议,让需要服役的年轻人3年修完学分,大四去当兵;民进党当局还试图通过薪资福利收买年轻人,每年徒增约160亿元新台币支出,就为把台湾年轻人当“工具”。

台媒以“兵役确定延长一年,你怎么看”进行街头民调,结果显示年轻人纷纷一边倒:“假设那4个月很废,放大到一年还是很废!”“台湾的兵役制度还真有弹性,随政客喊长短!”“不要再戕害台湾年轻人啦!”

无论是民进党政党支持率还是蔡英文民意支持度,都创下2016年来新低;民进党当局宣布延长义务兵役,仍有超七成网友对台军“维护台湾安全”能力毫无信心。许多岛内网友怒斥蔡英文:“你在位,难平安!”

640 (2).jpg

台湾士兵在遮阳伞下练射击。图源:环球网

马英九执政时期,两岸关系缓和,义务兵役期由此前的1年缩减为4个月。如今搞砸了两岸关系的民进党延长兵役,连台军方人士都看不过去:“延长役期既提升不了战力,又浪费了资源”“民进党当局应处理好两岸关系,这才是根本”。

近年来,台湾“草莓兵”越来越多:有台湾士兵被曝在遮阳伞下练射击,台军两栖特战队在室内游泳池练兵,各种演练还不时闹出乌龙。美媒多次质疑,万一开战,草莓兵怎么打得过解放军?

民进党当局心里没数吗?他们当然不傻,但被“台独”妄念迷了心窍,成天向台湾民众灌输拙劣谎言,执意要一条道走到黑。美国真能当救世主吗?当然不会,美国人算得可精呢!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文章质疑,“兵役延长”目的究竟何在?为何而战?为谁而战?是要为虚幻的“台独”而战,还是为保卫美国的“第一岛链”、为美国人而战?如果是这样,那台湾人生命的意义何在?

这几个问题,民进党当局是绝不敢回答的。

文/东篱旧友

编辑/点苍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庄鹏泽、李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