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年终系列评论④】世界经济复苏需各国“拉手”“拆墙”

海外网 2022-12-30 08:35:06

微信截图_20221230091409.png

资料图:世界贸易组织总部外景(图/新华社)

【编者按】

2022年,国际舞台风云变化,变局频现。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只有用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人类才能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时至岁末,海外网推出年终系列评论,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关键词,回望变局中的2022年,此为第四篇。

--------------------------------------------------------------------------------

中国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11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8.34万亿元,同比增长8.6%。这份沉甸甸的外贸成绩单是对“脱钩论”的有力回击。今年以来,美西方有人大肆鼓动西方企业“与中国脱钩”,但实打实的中外经贸数据说明:“脱钩断链”不得人心,互利共赢才是人心所向。

2022年,随着“脱钩论”抬头,世界各地反对“脱钩断链”的声浪一浪高过一浪。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脱钩”的进一步后果包括“可能导致经济合作减少、相互依赖减少、信任减少,最终可能导致世界不稳定”;德国总理朔尔茨明确表示,德方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支持经济全球化,反对“脱钩”;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事务的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也表示,与中国“脱钩”不是欧盟企业的选项,欧中贸易关系需要更多的平衡和互惠,欧盟应继续以务实态度与中国接触;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22年度《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称,商会坚决反对中美彻底“脱钩”,支持扩大对华关税豁免;巴西经济学家罗尼·林斯认为,“脱钩论”极其荒谬,世界经济与中国“脱钩”,就如同汽车拆掉发动机并卸掉车轮……无论是政界、商界、学界,世界各地反对“脱钩断链”的声音汇聚成越来越强大的声势。

1.jpg

“脱钩断链”损人害己。(漫画作者:海曼平)

如果将观察的时间轴拉长,就会更清楚看到中美之间脱不了钩、断不了链。2018年,美国对华发起贸易战,但结果中美双边货物贸易总额从2018年的6335.2亿美元上升到2021年的7556.45亿美元,而今年前11个月,中美贸易额增长4.8%。拜登政府上台后瞄准科技领域也动起了“脱钩断链”的歪脑筋,今年美国政府又是出台《芯片和科学法》,又是颁布规模空前的对华芯片禁令,同时施压别国和其他地区搞“去中国化”的“芯片四方联盟”,加紧罗织对华“芯片围堵”网络。事实上,中国是美国芯片出口一个巨大且利润丰厚的市场,在美国政府这一通乱拳之下,美国企业“很受伤”。日前,美国多家产业协会组成的联合团体致函美国会参议院,称美“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关于禁止政府机构同中国芯片制造商开展业务的修正案内容缺乏法律依据,将给承包商和政府均带来巨大负担。无论是贸易战下不降反增的贸易额,还是不得人心的芯片政策,都一再说明人为“筑墙设垒”,强推“脱钩断链”,完全违反市场经济原则,破坏国际贸易规则,只会损人害己。

近期世贸组织对美国的第15次贸易政策审议,让美国尝到了“众叛亲离”的味道。欧盟、韩国、日本、加拿大、新西兰、巴西、南非、土耳其等成员在发言中就美国相关贸易政策措施对多边贸易体制的系统性影响表达了关注。同时,世贸组织32个成员向美方提出超过2000个书面问题,涉及美国近期出台的《通胀削减法》《芯片和科学法》及其相关措施与世贸组织规则一致性、美政府采购政策、泛化国家安全等。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安妮·克鲁格近日撰文警告说,如果《通胀削减法》和《芯片和科学法》如期在明年1月1日生效,那么几乎可以肯定,美国的盟友将予以报复,而这反过来会招致美国的反击。届时,美国将发现自己陷入一场贸易战——不仅与中国,而且与自己的盟友——世界将面临又一场重大危机:国际贸易体系崩溃。

多边贸易体制的破坏者、产业政策双重标准的操纵者、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扰乱者和单边霸凌行径集大成者,美国扮演的不光彩角色在当前世界经济脆弱曲折复苏背景下显得格外刺眼。正由于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更需要各国“拉手”而非“松手”,“拆墙”而非“筑墙”。对国际社会的强烈呼声,美国不应该再充耳不闻了。(海外网评论员)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海外网年终系列评论①】世界需要和平的“稳定器”

【海外网年终系列评论②】铺设合作发展的“快车道”

【海外网年终系列评论③】打造世界的合作新高地

责编:陈洋、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