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93个世界冠军,中国体育这份“成绩单”提气

海外网 2022-12-30 11:38:19

5122a677af9f6c8e00bb278129615d5eu5.jpg

2月6日,中国队在2022女足亚洲杯颁奖仪式上庆祝。(图源:新华社)

2022年,中国体育健儿交出了一份振奋人心的“成绩单”。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体育健儿共在21个项目上获得93个世界冠军、创11项世界纪录。这份优异的“成绩单”,凸显中国竞技体育只争朝夕、接续奋斗的蓬勃生机,让世界听到中国加速迈向体育强国的足音。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共获得986个世界冠军,创超世界纪录127次。雅加达亚运会,中国实现连续十次蝉联金牌榜首位;东京奥运会,中国实现连续六届跻身金牌榜前三名;北京冬奥会,中国实现全项参赛并高居金牌榜第三位……中国体育健儿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在重大国际赛事上屡创佳绩,为祖国和人民赢得荣誉的同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聚起强大精神力量。当五星红旗在国际赛场一次次冉冉升起,世界看到一个愈加自信自强的中国。

竞技体育取得亮眼成绩的同时,中国群众体育蓬勃开展,全民健身深入人心。这十年,中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41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37.2%,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到全国超96%的行政村。全民健身的热潮不仅仅体现在数字上,更真正融入中国人可触可感的日常生活中。炎炎酷暑,室内滑雪场客流倍增“热”起来;户外草坪上,小小飞盘带着健康“飞”起来;沿河大道上,穿骑行服的市民悠然骑行尽享美好生活;居家休闲时,人们跟着网络主播跳健身操挥汗如雨……在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下,各种健身新项目新形势层出不穷、备受追捧,彰显新时代中国人民阳光健康、昂扬向上的积极风貌。

此外,中国体育产业规模水平不断提高、亮点纷呈,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十年来,中国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国民经济的比重从0.6%提升至1.06%。近年来,北京冬奥会带动中国冰雪产业火热发展,体育产业数字化加速转型,为稳经济促消费作出了贡献。2022年底,北京、上海、成都等多地马拉松赛事恢复举办,多部委联合发布《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给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带来积极的复苏信号和增长预期,为体育产业发展进一步提质增效带来新机遇。

随着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体育产业价值进一步挖掘,未来中国体育强国建设步伐将不断加快,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健康基础。(栾雨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栾雨石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