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

海外网 2023-01-01 12:04:23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中国代表团入场瞬间。图源:新华社

2022年,令人难忘。

“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短短10个字浓缩的风云激荡,我们在这一年体会更深。

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说:“历史长河波澜壮阔,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

变乱交织的年代,世界的目光更加聚焦中国。这里有世界1/5的人口,保持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这片土地创造了最惊人的崛起,这个国家还在不断书写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2022年,世界看到了怎样的中国?

从卡塔尔世界杯随处可见的“中国元素”里,牛津学者看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从6名中国航天员的“太空会师”里,路透社评论员看到了中国日益增长的科技实力;在重庆摩托骑士逆行战山火的“中国式救援”里,外国网友看到了一个“空前团结的民族”……

在北京冬奥会的冰雪相约中,世界看到了中国“一起向未来”的真诚邀请;在第五届进博会的丰富多彩中,世界看到了中国“新时代共享未来”的开放身姿;在中共二十大报告的笃定自信中,世界看到了“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文明探索着全新的路……

可信、可爱、可敬——这就是中国的样子。

第五届进博会于2022年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举办。图源:视觉中国

中国,是可信的。

“你可以永远相信中国。”这是中国网民发自内心的自豪。

中国可信,在“如期”。

“言必信,行必果”,是中国人的品格。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2020年疫情以来首个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91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名运动员,在中国展现速度与激情、团结与勇敢。滑雪健儿穿行“雪长城”、奥运冠军带上“同心”金牌、各国人民爱上“冰墩墩”……在“雪花”主火炬的照耀下,“中国之美”与“五环之美”浪漫相拥,给世人留下难以忘怀的深刻印象。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由衷赞叹,“这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回望这一年,中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高水平开放举措有序推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缩减,海南自贸港扬帆起航,进博会盛况空前,服贸会、广交会、消博会再创佳绩。人们说,“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

中国可信,在“如一”。

“吾道一以贯之”,是中国人的自信。中国始终如一珍视和平和发展,始终如一珍惜朋友和伙伴。“一带一路”,正在成为许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从提出倡议到推动共商共建共享,中国10年来始终如一践行着自己对世界的诺言,与各方共同打造着这一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过去一年里,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又创新高了、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通车了、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投用了、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楼宇封顶了……“一带一路”上,满眼可见建设的繁忙、合作的热忱和友谊的激荡。共赢愿景让合作者用脚“投票”,到今天已有15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加入了“一带一路”大家庭,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民众获得感越来越强。

X8020次中欧班列从浙江金华南站鸣笛启程。图源:网络

中国可信,在“如言”。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是中国人的美德。中国2021年提出全球发展倡议,2022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主持首次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推出中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32项主要举措,设立开放式项目库,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多个国际组织支持倡议,近70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2022年,中国又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实现世界长治久安提出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中国始终言出必行,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是履行《核安全公约》《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等国际公约最坚定的国家,也是承诺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国家。

言而有信,这是中国。

中国,是可爱的。

“中国人有自己独特的浪漫。”这是外界观察中国的感悟。

中国可爱,在人民。

中国人民质朴。一名短发姑娘,戴上拳套,夺回曾经失去的UFC世界冠军金腰带,并当选MMA(综合格斗)年度最佳女选手——她是张伟丽,出生在河北邯郸的小村庄,带着满身伤痕,一次次收获世界的惊叹。一位中年汉子,从青年时代追逐航天梦想,25年人生路上一次次“备份”,却从未放弃和退缩,终于迎来自己的飞天时刻——他是邓清明,从遥远的太空向这蔚蓝星球挥手,他说:“天空无痕,鸟儿已飞过;水面无波,鱼儿已游过。”两名普通工人,在强震落石中逆行奔跑,开闸放水排除了溃坝险情,舍生取义、守望相助的场景感人至深——他们是甘宇、罗永,都是平凡的中国人,有着善良的心,做着勇敢的事。

2022年11月30日,神舟十五号3名航天员顺利进驻中国空间站,两个航天员乘组首次实现“太空会师”。图源:新华社

中国可爱,在行动。

中国行动务实。一颗来自泰国的榴莲,登上了中国社交媒体的热搜,它搭乘中老铁路,从东南亚农民的种植园里走进了中国商超——铁路冷链的跨境运输,一头连起中国百姓的美味,一头连起东南亚农民的喜悦。一趟飞驰的列车,今年即将穿行在雅加达和万隆之间,雅万高铁在印尼的建设质量之高、速度之快,令人惊叹。同样令人惊叹的还有中国公布的一个数字:“力争10年内种植、保护和恢复700亿棵树”。这是中国对达沃斯论坛倡议的热烈响应,这意味着——每个中国人将拥有更多绿树的环绕,而地球更增加一片片绿的生机。

中国可爱,在文明。

中国文明包容。一首中国歌曲让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敞开心扉——“当第一次听到《茉莉花》的旋律时,我的心灵受到震颤,感动得不禁潸然泪下,有一种久违的亲切感,全身心融入进了优美的旋律中。”一篇优美古文让意大利航天员萨曼莎·克里斯托福雷蒂神游天外——巡游星空的她在发送太空照片时,用汉语、意大利语、英语写下《兰亭集序》里的名句:“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回首这一年,从中亚古城撒马尔罕到印尼巴厘岛、从泰国曼谷到沙特利雅得,世界越来越认同这样的中国声音——那就是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中所指出的,“我们从彼此古老文明中汲取智慧,共同弘扬‘重和平、尚和谐、讲信义、求真知’的文明真谛。我们在‘文明冲突’的鼓噪中守正不移,共同倡导文明对话,反对文明歧视,守护世界文明多样性。”

美美与共,这是中国。

2022年12月7日,沙特礼宾护卫机在空中拉出象征中国国旗的红黄两色彩带,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图源:新华社

中国,是可敬的。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这是延续千年的中国气度。

中国可敬,在胸襟。

胸襟宽广,心系苍生。中国不止关心“我”,还关心“我们”,关心“人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加速演进的今天,为世界提供了宝贵的确定性和稳定性。针对不断上升的全球安全挑战,中国推动五核国领导人就防止核战争发表联合声明;针对肆虐全球的粮食和能源危机,中国呼吁建设全球经济复苏伙伴关系,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针对气候变化,中国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积极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这是胸怀天下的大国襟怀,也是大道之行的大国担当。

中国可敬,在肝胆。

肝胆相照,磊落正直。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并不太平。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世界经济面临衰退风险,大家日子都不好过,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中国感同身受、伸出援手,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缓债总额在G20共同框架中贡献最大。中国提出数字创新合作行动计划,力争缩小南北国家间数字鸿沟,增强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能力。面对乌克兰危机,中国不拉偏架、不火上浇油,更不趁机牟利,深刻指出冲突战争没有赢家、复杂问题没有简单解决办法、大国对抗必须避免,以自己的方式,为劝和促谈、缓解人道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这是大公无私的大国态度,也是务实有为的大国贡献。

中国可敬,在风骨。

风度翩翩,铁骨铮铮。中国向来与人为善、崇尚和合,但也历来不信邪、不怕鬼、不惧压。美国众议长佩洛西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国坚决斗争、坚定反制,有力打击美国反华分子和“台独”分裂势力气焰,充分彰显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的坚定意志。少数国家炮制涉疆、人权等问题对中国污蔑抹黑,中国以真相戳穿谎言谣言,邀请联合国人权高专及众多国际人士实地走访新疆,连续多次在联合国平台挫败美西方的图谋,形成上百个国家支持中国正当立场的强大声势。中国揭露“民主与威权”的虚假叙事,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成功实践,守护真正的民主精神,倡导正确的民主观,明辨是非、激浊扬清……这是坦坦荡荡的大国声音,更是堂堂正正的大国风骨。

守正笃行,这是中国。

2022年,一起走过。

中国共产党胜利召开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也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了中国方案。

尽管冲突、对抗、遏制、脱钩,撕裂着脆弱的世界,但中国始终向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界图景进发。中国人相信,这才是人类社会的未来、文明进步的正道。

2022年12月31日,在江苏省淮安市西游乐园,游客观赏跨年烟花灯光秀(无人机照片)。图源:新华社

2023年,共同迎接。

新年钟声已经敲响,新的希望正在孕育。中国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世界将迎来新的生机,中国和世界也将有更多难忘的互动。

奋斗创造奇迹。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所说:“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有许多美好的事情值得期待:中国人民会为世界带去怎样的欢乐;各国人民会如何带来世界各地的问候;人与人的友好,民与民的相亲,又将谱写多少动人的故事……

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朋友圈越来越广,新朋友越来越多,老朋友越来越铁。

祝愿世界和平美好、幸福安宁!天空没有战争的硝烟,大地开满友谊的花朵,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交响曲奏出和平与发展的精彩乐章。

地球的转动从未停歇,人类的脚步踏歌向前。

同行共进,春暖花开!

文/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编辑/点苍、九段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岳雨田、张青津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