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关于XBB毒株,请看这些信息

海外网 2023-01-04 17:46:45

近期XBB毒株引发关注,一些药物甚至出现脱销。中国现阶段流行的毒株以BA.5.2和BF.7为主,但在境外输入病例中已检出XBB、BQ.1等国外流行优势毒株。这些毒株有没有在本土传播?是否会引发新一轮感染高峰?是不是像网上说的那样毒性很强、攻击心血管和消化道?最近,中国疾控中心及多位专家就此发表了观点。

11.png

XBB.1.5毒株(图源:中国疾控动态)

1、XBB是什么?

中疾控:XBB是奥密克戎BA.2衍生的2个变异株BJ.1和BM.1.1.1的重组毒株。随着XBB系列子代亚分支在美国等国流行比例的增加,XBB衍生的XBB.1.5传播优势进一步增强。截至目前,全球至少25个国家和地区监测发现XBB.1.5毒株。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BQ.1和XBB已在一些欧美国家成为优势毒株,主要表现为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加。

2、目前XBB在国内传播情况如何?

中疾控:2022年10月-12月,中国发现输入XBB病例199例、本土XBB病例16例。中国现阶段流行的毒株仍以BA.5.2和BF.7为绝对优势毒株。

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袁政安:目前上海仅在极少数入境隔离人员中检出BQ.1和XBB,相关毒株尚未在社会面形成本土传播。

3、XBB是否致病力更强?

许文波:BQ.1和XBB的致病力与奥密克戎其他系列变异株没有明显区别,在流行这两种毒株的国家,重症率和死亡率也没有增加。

中疾控:目前未见任何国家报道XBB致病力增加。近一个月美国XBB系列变异株占比明显增加,但近几周美国报告的新冠病例数及死亡人数处于全年较低水平,未见明显升高。

22.jpg

2022年美国疾控中心报告的新冠病例数每周趋势。图源:中国疾控动态

4、“阳康”后是否会二次感染XBB?

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感染BA.5.2后经过一段时间,保护力水平下降,遇到免疫逃逸能力强的XBB,再感染的风险增加。但再次感染主要发生在一些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中,免疫功能正常人群短时间内再次感染风险较小,感染后症状通常比第一次轻微。

中疾控:目前中国本土流行的绝对优势毒株是BA.5.2和BF.7,个体在感染这两种毒株后产生的中和抗体,在短期内(3个月)会维持相对较高水平,预期对XBB等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分支有较好交叉保护作用。短期内(3个月)中国由XBB系列变异株包括XBB.1.5引发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极低。

5、XBB是否会导致腹泻? 有没有必要囤积蒙脱石散?

中疾控:新冠病毒各个变异株都会感染肠道黏膜细胞,但是否出现肠道临床症状和个体差异有关。没有证据显示XBB比其他毒株更易导致严重腹泻或胃肠道其他临床表现。

上海中医药大学急危重症研究所所长方邦江:XBB.1.5主要临床症状包括呼吸困难、头痛、喉咙痛、鼻塞、全身疼痛、疲劳和发烧等,与当下流行的毒株症状几乎一致。临床上一般的病毒性感冒也会导致呕吐、腹泻等胃肠型感冒症状,这是正常的病理反应,大家不要惊慌,没必要盲目囤积止泻药物或纸尿裤等。

李侗曾:蒙脱石散是治疗腹泻的药物,一些新冠感染者确实有呕吐和腹泻症状,通常1-3天可自行缓解。治疗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感染的药物可以适当准备,但没必要大量囤积。

6、面对XBB,我们要做哪些准备?

中疾控:跟预防其他奥密克戎亚型病毒感染一样,大家还是要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坚持规律作息、保持居室整洁、经常开窗通风、科学锻炼身体、保障健康饮食、提高机体免疫力。可适量储备家庭常用药,重点保护高龄老年人、严重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症高风险人群,既不要恐慌,也不要轻视,不要相信未经证实的网络报道。健康人群3-6个月内感染过新冠的再感染几率很低。

编辑整理/点苍、云歌

资料来源/中国疾控动态、人民日报、央视新闻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陈亚楠、张青津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