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中菲做好邻居好亲戚好伙伴

海外网 2023-01-05 11:23:35


85030838_0b6aab09-06aa-4a10-a6f9-e0bbf7c2aa46.png

2022年3月25日,农民在菲律宾中吕宋地区新怡诗夏省的中菲农技中心工作。(图源:新华社)

1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举行会谈。习近平主席对中菲关系发展指明了“做互帮互助的好邻居、相知相近的好亲戚、合作共赢的好伙伴”的方向,马科斯总统表示“中国是菲律宾最强劲的合作伙伴”。两国元首的积极表态,必将引领中菲关系尤其是中菲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马科斯就任菲律宾总统后首次访华,是他首次正式访问东盟以外国家,也是2023年中国接待的首位外国领导人。这3个“第一”,凸显中菲两国对双方关系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指引下,中菲关系持续向好,各领域务实合作提质升级。中国连续6年成为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并跃升为菲律宾主要外资来源地。中国援菲比诺多—因特拉穆罗斯桥成为马尼拉网红打卡地,达沃—萨马尔大桥项目顺利开工,阿格诺河、赤口河综合灌溉项目滋养菲万顷良田……中菲持续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多建好建”规划对接,开展近40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给菲律宾人民带来不少实惠。而越来越多菲律宾新鲜椰子、冷冻水果等农产品摆上中国百姓的餐桌,更好满足中国消费者对高品质水果需求的同时,有效带动菲律宾就业和农民增收。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所周边外交室主任周士新分析,中菲经贸合作之所以保持强劲动力,一方面在于双方经济互补性强,互为市场的吸引力大。另一方面,中菲经贸合作不仅限于双边层面,而是通过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融入区域经贸架构,为双方经贸合作提供充分机制保障。

中菲加强经贸合作意义重大。乌克兰危机升级、全球通胀飙升、能源和粮食危机发酵……在世界经济面临多重风险挑战的背景下,中菲加强务实合作、携手应对挑战,有助于实现互利共赢。《马尼拉时报》刊文称,中国仍然是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很多东盟国家的首选贸易伙伴之一,因为能从与中国的贸易合作中受益匪浅。周士新认为,从双边层面看,中菲深化经贸关系将助推两国关系更加稳健发展。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为菲律宾带来更多投资和出口收入,进一步加强中菲关系。从地区层面来看,包括中菲在内的区域国家经济恢复发展,将为世界经济注入难得的正能量。菲律宾作为东盟五个创始成员国之一,与中国进一步加速经贸合作,对促进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有关“一带一路”、农渔业、基础设施、金融、海关、电子商务、旅游等合作文件。根据1月5日发布的中菲联合声明,双方同意进一步发展双边贸易,争取恢复并超越疫情前双边贸易额。双方强调促进贸易平衡的重要性,将为菲方出口产品扩大市场准入。双方欢迎深圳证券交易所同菲律宾证券交易所新签合作谅解备忘录,进一步深化两国资本市场合作……随着更多合作文件签署,更多合作成果落地,未来将继续证明中国是菲律宾最强劲的合作伙伴。周士新分析说,在经贸合作方面,对美国颇感失望的菲律宾未来将进一步转向亚太国家,中国是不可替代的合作伙伴。特别是基于关税减让等政策利好,中菲经贸合作将在RCEP框架下蓬勃发展。中菲未来还将在数字贸易、电子商务、绿色发展等广泛领域深化合作,为中菲经贸合作增添新动能。

马科斯总统上任不久就在新年伊始访华,预示着两国关系的“开门红”。以此访为契机,推动中菲双边贸易额早日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将为中菲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栾雨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栾雨石、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