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众议院议长“难产”,美式民主乱了套

海外网 2023-01-06 11:22:29

内文图.jpg

1月3日,美国华盛顿。众议院投票选举议长期间,空置的议长席。(图片来源:彭博新闻社)

两年前,美国国会经历了暴力骚乱;如今,这里又在上演百年闹剧。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难产”这一历史性的政治僵局仍在持续。当地时间1月5日,在经历了11轮投票后,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仍以200票的结果落败。这是164来投票时间最长的一次议长选举,美式民主在这场百年一见的政治僵局中再次乱了套。

罕见僵局

美国众议院共拥有435个席位,如果全部议员参与投票,只有赢得至少218票的候选人才能当选议长。过去3天,身为多数党领袖的麦卡锡不但始终无法赢得218票,其得票还从203票减少到了200票。

作为美国政府第三号人物,选举众议院议长“难产”在美国历史上极为罕见。美国国会网站的统计显示,此前国会众议院仅有14次众议长选举进行了多轮投票,其中13次都发生在南北战争之前。南北战争后唯一的一次,也是在100年前的1923年。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1923年经过9轮投票选出了众议长,而此次选举打破了这一百年纪录,成为164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投票。彭博社称,麦卡锡正遭遇“百年一遇的羞辱”,因为“他所在的党内极端保守派不愿让他赢得多数票”。

《国会山报》网站报道说,从技术上来说,218票并不是一个硬性规定,如果有足够多议员跳过投票或投“出席票”,获得多数票所需的票数可能会减少。民主党人佩洛西和共和党人约翰·博纳都曾以低于218票的票数赢得议长席位。但显然,民主党不愿意为麦卡锡提供这样的便利。在11轮投票中,212名民主党议员始终都将票投给了民主党推选的哈基姆·杰弗里斯。一些民主党议员更是在社交网络发布自己在办公室吃爆米花的照片,“看戏吃瓜”心态暴露无遗。

前景堪忧

众议院迟迟无法选出议长正在令美国政治驶向一片不确定的水域。对众议院来说,没有议长意味着众议员无法宣誓就职,新一届众议院的议事规则也无法确定,众议院所有委员会、相关立法工作和院务工作也难以正常展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举例称,如果1月13日之前众议院无法制定议事规则等一揽子计划,众议院的工作人员将无法获得工资;共和党人也不能处理他们最紧迫的一些优先事项,其中包括针对总统拜登及其家人、相关内阁官员的调查。美国深度新闻网站VOX分析,众议院迟迟无法开议可能带来一些更危险的局面,其中包括令美国和全球都不安的债务上限问题。

此外,这种情况可能产生一些宪法上的问题:众议院议长是美国总统第二顺位继承人,排在副总统之后。CNN称,人们正在担忧,一旦出现危机状况,“众议长职位空缺会引发怎样的宪法争议”。共和党众议员布莱恩·菲茨帕克里特在接受CNN采访时说:“三个权力部门中的一个正处于离线状态,这对我们的国家来说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这种情况不能持续太久。”连一向亲共和党的福克斯新闻频道都将之称为“一场彻头彻尾的小丑表演”。

历史学家安德鲁·高索普在英国《卫报》撰文称,麦卡锡的失败“表明共和党无力执政”。他认为,共和党的不负责任不仅危及该党自身的选举前景,也危及整个国家,“美国需要一个运作良好的众议院和一位负责任的议长”。VOX刊文说,共和党多数派现在面临着与2010年同样的困境:顽固的右翼使他们难以完成基本的政府任务。

功能失常

在很多外媒看来,麦卡锡的失利早在2022年中期选举结束后就已经埋下伏笔。虽然共和党赢得了众议院的控制权,但却仅仅获得了222个席位,这意味着只要有5人反对,麦卡锡就不会得到他梦寐以求的工作。显然,尽管他已向党内极端保守派做出了许多让步,仍然未能让这些议员投下“赞成票”或“出席票”。《纽约时报》称,这些共和党议员正试图通过他们的“否决”来赢取更大政治影响力。

美国《大西洋月刊》评论称,众议长“难产”再次暴露美国政治体制功能失常。路透社认为,这对共和党人而言是“不安的开始”,凸显共和党进入未来两年总统选举周期面临的挑战。美国广播公司称,下一步不管谁当选众议长,都意味着把共和党人团结到一起实现真正有效的治理非常困难。华盛顿已进入分裂期,或许共和党人现在根本就不想要什么领导了,没有人能掌控党内局面。

VOX则认为,由于共和党在本届国会的优势太过微弱,如果强硬派共和党议员不断对本党的议程提出反对,将导致温和派共和党人不得不向民主党妥协以寻求合作。但这又可能进一步刺激保守派,甚至让他们提出“让出主席动议”。这项特权动议可以迫使众议院全体议员对议长进行信任投票。一旦议长在投票中失利,众议院最终将回到现在的状态——议长公开选举。CNN称,即使麦卡锡最终赢得了小木槌,“他也将是一个软弱的议长”,“在任却几乎没有权力”。(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