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扩大天然气合作符合中土双方战略和长远利益

海外网 2023-01-06 19:26:45

VCG111312771221 (1).jpg

中国国旗与土库曼斯坦国旗(图源:视觉中国)

1月6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土库曼斯坦总统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宣布,将中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土关系的升级,必将为中土务实合作打开更广阔空间。

中土将优先扩大能源合作。天然气合作是中土关系基石,2009年底投入运营的中土天然气管道,是整个亚洲已实施的最大能源合作联合项目之一。截至目前,土方已通过该管道输送超过3500亿立方米天然气。土对华管道天然气供应不仅给数亿中国家庭带来“蓝金”的温暖,而且也给土方带来稳定的财政收入。当前,能源危机在地缘政治冲突下进一步恶化,演变成全球性风险。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日前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强调,能源危机将严重影响全球经济增长,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放缓至2.2%。在这样的背景下,扩大天然气合作符合中土双方战略和长远利益。在深化能源合作方面,中土进一步挖掘绿色能源、天然气利用、技术装备等领域合作潜力,将为打造全产业链合作打开更广阔空间。

中土将稳步推进经贸合作。在此次会谈中,习近平主席提出“落实好《中土政府关于扩大经济关系的合作规划》,探讨扩大两国经贸合作的新途径、新办法”。会谈结束后,中土两国元首还共同见证签署“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文件。随着这些文件的签署,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将为两国关系提供支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丁晓星表示,2022年1—11月,中土双边贸易额超过101.2亿美元,较2021年同期同比增长53.2%,这充分体现了中土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此访,将把中土经贸合作带到一个更高水平。

中土合作将推动地区繁荣发展。2022年,中国与包括土库曼斯坦在内的中亚五国共同庆祝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国同中亚五国的贸易额增长了100多倍,中国对中亚五国的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40亿美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土深化合作将为中国与中亚五国合作注入新动力。丁晓星分析,“一带一路”倡议和土方“复兴丝绸之路”战略高度契合,两大发展战略都将为亚欧大陆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随着中土两国道路联通和跨境运输合作,不仅能将中土更紧密联系在一起,也能积极促进整个亚欧大陆的互联互通。中土继续在中亚区域经济合作、铁路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下保持沟通与协作,也将为地区疫后经济复苏和释放经济潜力创造新机遇。

中土两国理念相通,目标相似,利益相连,在发展振兴路上携手努力,发挥互补优势,深挖合作潜力,必将实现共同发展。(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栾雨石、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