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学习小组 >

【学习小组】习近平提到的这段佳话,跨越了近半个世纪

海外网 2023-01-06 19:05:56

新年伊始,中国迎来首位访华的外国元首——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这是马科斯就任总统后首次中国之旅,也是他首次正式访问东盟以外国家,充分体现了中菲关系的密切程度,更说明双方在彼此外交格局中占有重要位置。

在同马科斯会谈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到,48年前,马科斯父亲同中国老一辈领导人洞察时局、顺应大势,共同作出中菲建交的历史性决定。他说:“对于那段历史佳话,很多中国人至今耳熟能详,记忆犹新。这份情谊弥足珍贵。”

这份情谊的起点,始于近半个世纪前一次访问。

1974年9月,应周恩来邀请,时任菲律宾总统老马科斯的夫人伊梅尔达访华,她的儿子、17岁的小马科斯随行。当他们抵达北京首都机场时,放眼望去,到处飘扬着中菲两国国旗。伊梅尔达后来回忆:“我们走到哪里都有数千甚至数万群众欢迎的盛大场面。”

在华期间,伊梅尔达访问了天津、杭州、上海等地,小马科斯也跟随母亲参加了多场会见。作为菲律宾总统特别代表,伊梅尔达还有一个未了心愿——希望能拜访毛泽东。不巧的是,毛泽东当时在湖南,无法接见他们。伊梅尔达听后难掩失落、低声啜泣,希望中方能重新安排。经多方协调,伊梅尔达一行最终如愿来到长沙。

说起来,伊梅尔达同中国还有另一层缘分,她的外曾祖父是湖南人。会见时,毛泽东对她说:“我们是老乡,来自同一个湖南省。”一番话,让伊梅尔达感到格外亲切,她用流利的中文唱起了“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毛泽东听完很高兴,轻轻鼓掌向她致谢。

11.jpg

毛泽东同伊梅尔达及小马科斯的合照。(图源:新华社)

正是在这次会见中,毛泽东行了一个著名的吻手礼,伊梅尔达成为新中国历史上记载的唯一一位被毛泽东行吻手礼的外国女性。当时,小马科斯也兴奋地凑到毛泽东身边,亲吻了他的左右脸颊。在三人合照中,小马科斯紧紧挨着毛泽东,站在他的右手边。

彼时,中菲尚未正式建交,伊梅尔达的中国之行成为现代中菲关系的“破冰之旅”。

1975年6月,小马科斯的父亲——时任菲律宾总统老马科斯携夫人伊梅尔达正式访华。横贯在北京街道上空、悬挂在高大建筑物上的巨幅欢迎标语写着:“热烈欢迎马科斯总统和夫人!”“中菲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毛泽东同老马科斯的会见持续了1个多小时,这是毛泽东晚年会见外宾时间最长的一次。之后,周恩来和老马科斯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如何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交换意见,并正式签署两国建交的历史性协议,开辟了中菲友好新纪元。老马科斯满含诗意地说:“通向中国的桥梁又架起来了。”

22.jpg

1975年6月,时任菲律宾总统老马科斯携家人访华,受到毛泽东亲切接见。(图源:网络)

此后,无论国际风云和菲律宾国内政局如何变化,马科斯及其家族不改初衷,矢志推动中菲友好。受家庭影响,马科斯始终重视发展中菲友好关系。1983年,他率菲律宾青年官员对中国进行了为期10天的外交访问。此后,他和家人也多次来华。现在,这位曾得到毛泽东亲切接见的少年已成为菲律宾总统,并承诺将在其先父奠定的基础上再接再厉,推动中菲关系提升至更高水平。

此次访华前,马科斯在菲律宾召开了一场记者会。他感慨道:“几十年前,作为一个年轻人,我曾有过一次类似的中国之旅,见证了菲律宾外交的一个历史性里程碑。”在同习近平会谈时,他再次谈起这段往事:“菲中建交虽然只有48年,但两国人民友谊已经跨越千年。我很荣幸当年参与了菲中建交历史,今天我将肩负起继续推进菲中传统友谊的重要责任。”

33.jpg

2023年1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举行会谈。图为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马科斯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菲律宾有句名言,“不知来时路,不可致远途”。中菲虽然国情不同、体制各异,但在追求发展的道路上目标相似、路径相通,合作潜力巨大。访问期间,中菲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有关“一带一路”、农渔业、基础设施、金融、海关、电子商务、旅游等合作文件。双方一致同意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做互帮互助的好邻居、相知相近的好亲戚、互利共赢的好伙伴。

文/静玄

编辑/钟祺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责编:李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