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

海外网 2023-01-10 17:11:21

1128797355_16566958584961n.jpg

由中国铁建承建的安哥拉卡宾达供水项目2022年6月30日竣工并投入使用。(图源:新华社)

1月9日至16日,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应邀访问埃塞俄比亚、加蓬、安哥拉、贝宁、埃及和非盟总部、阿盟总部。秦刚外长此次访问非洲,是其担任中国外长后首次出访,也是中国外长33年来坚持每年首访非洲这一优良传统的延续,体现了中方对中非传统友谊以及中非关系发展的高度重视,此访将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

此访引发世界关注,美联社、美国广播公司、日经新闻等国际媒体纷纷进行报道。美联社报道称,中国已成为非洲大陆的主要贸易伙伴以及基础设施和矿业项目的投资者。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认为,此访展现出了中国外交的“方向感”,体现了大国定力。中共二十大召开后,中国延续外长年初首访非洲的传统,传递出中国始终站在广大发展中国家一边的强烈信号。

今年是中国真实亲诚对非洲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提出十周年,中非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已经连续13年保持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国企业为非洲新增和升级铁路超过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桥梁近千座、港口近百个,还有大量医院和学校,累计创造就业岗位超过450万个;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向非洲27国提供1.89亿剂新冠疫苗……中非合作不因一时一势产生变化,而是几十年如一日地持续推进,以切实合作实现共赢,赢得非洲人民广泛欢迎。彭博社2022年6月报道称,如今在非洲年轻人眼中,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对非洲产生最大积极影响的国家。

中国外长此次新年首访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刘鸿武分析,埃塞俄比亚、加蓬、安哥拉、贝宁、埃及五国国土面积不同、发展水平不同,具有普遍性与代表性。秦刚外长还将访问非盟总部与阿盟总部,体现出中方对非洲多边国际组织的支持。2011年,非盟委员会正式成为中非合作论坛成员,2022年是中国非盟建立外交关系二十周年,中国又率先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中国与非盟合作硕果累累。中国也十分重视阿拉伯国家在多领域推进一体化进程,不久前举办的首届中阿峰会更是见证了中阿关系的高水平。刘鸿武表示,此访的行程安排体现出中方支持非洲联合自强,也体现出中方致力于团结发展中国家、维护世界公平正义。

新年新气象,中非之间的传统友谊也正在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中国外长的新年首访将向世界传递出中国求合作、谋发展的强烈信号。(何洌)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何洌、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