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解局】二十大后首部反腐大片,料很猛

海外网 2023-01-10 19:25:51

反腐大片《永远吹冲锋号》又来了。

2014年至今,每次中央纪委全会召开前夕,这样充满猛料的反腐电视专题片都会被坊间热议。通过这些片子,人们看到了收“小海鲜”的孙力军,在家里超度小乌龟的周本顺,跟政治掮客勾勾搭搭的秦光荣,也理解了中共为什么要花如此大的力气惩治腐败。

今年这部专题片是二十大后首部反腐力作,十分吸睛,引人深思。

(图源:央视)

2022年3月,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傅政华被“双开”。这个孙力军政治团伙的重要成员,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定性为“政治野心极度膨胀,政治品行极为卑劣”。

1970年,傅政华当兵不久即申请入党,当时他的老班长提了一条意见,说他年龄太小,建议再缓一缓考虑。此事被傅政华记了一辈子,在他看来,“此生就为一件事情而来,就是当官,当更大的官”,而入党就是入场券、敲门砖。

进入政坛后,傅政华“当官做老爷”的畸形欲望引来了一些政治骗子,他们用所谓“背景”“关系”把傅政华拿捏得死死的。比如仅有中专学历的李全,把自己包装成领导同志身边的“高级智囊”。傅政华被他一骗就是20年,简直匪夷所思。

(图源:央视)

专题片发出犀利一问:但凡有点正常思维的人都不会上当受骗,傅政华为什么就能被骗子牢牢控制?答案无非是:野心膨胀、急于上位、权欲炽盛。

有人不仅想当大官,还想发大财。比如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新起,同样走上了这条不归路。

2001年,张新起任潍坊市长,结识了金融巨鳄“明天系”实际控制人。此后短短17个月间,张新起把潍坊银行70%的股权转让给“明天系”,后者再通过张的“白手套”焦伟进行利益输送。张新起甚至想给孙儿辈预留财富,孙子孙女才几岁,他就在青岛买了两套高档别墅送给他俩。

讽刺的是,张新起曾主政的潍坊,也是他父亲曾经浴血战斗之地。张新起说:“我在潍县(潍坊)当市长、市委书记,我父亲第一仗就是潍县战役。父亲在那打仗流血,我在那贪污受贿,怎么当年就没想想我父亲在这战斗过呢?”

比起张新起,江苏省委原副书记张敬华在倒腾房产上更有一手。他先动用职务影响力,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买下一套房产,随后又看中另一处房产,授意相关部门找开发商“沟通”,直接以旧房“置换”豪宅。碰上心仪的温泉别墅,张敬华索性连钱也不出,找关系密切的老板垫资购入,等房屋升值后卖出,数百万元的差价落入腰包。

无论是一门心思攀高枝、当大官,还是想当官发财两不误,根子上都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根基不稳,再高的楼都有倒塌的一天。

(图源:央视)

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还有一个树立正确政绩观的问题。

江西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肖毅,在抚州市委书记任上力捧九木集团创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称其是抚州数字经济产业“名片”。实际上呢?这是一家专事虚拟货币计算生产的“挖矿”公司。

虚拟货币计算生产看着“高大上”,却是高耗能、高排放,对解决就业、产业发展贡献极微。虚拟货币也极易成为非法交易逃避监管的通道。

这些,肖毅不知道吗?知道。但企业实控人林庆星一句话搞定了他:“数字经济需要一个成果来当作政绩,我们需要一张名片,抚州也需要一张名片。”至此,虽国家明确要求各地政府引导“挖矿”企业有序退出,之后更是明令禁止相关项目,但肖毅依然包庇力捧该企业,他还违规推动政府机关为该公司提供担保、贷款等融资支持达24亿余元人民币。

(图源:央视)

还有落马官员热衷于建文化园。2016年,江西吉水县委原书记袁守旺提出要修建中国进士文化园。吉水是经济欠发达县,偏远乡镇饮水难、城区菜市场不足、中小学“大班额”的民生问题还没解决,袁守旺就挥霍6.8亿建了这么个面子工程。园区里有一尊巨大的“文曲星”纯铜雕塑,光底座就花了2700多万元。但因为尺寸超标,雕塑最终被熔掉回收,给国家财产造成巨大浪费。

海南三亚凤凰岛项目一期填海工程完成后,附近海岸线出现明显沙滩退化,时任市长王勇却执意继续推动,因为他认为“发展是显绩,保护是潜绩”。

2017年,当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该项目对生态环境造成诸多危害并责令三亚整改后,时任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一再阳奉阴违,拒不整改,他的态度让当地干部都感觉“不可思议,不可理喻”。一查,童道驰顽抗中央的“底气”来自相关企业送的巨额贿赂。

(图源:央视)

新时代十年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10年,中共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祛疴、重典治乱,反腐成就举世瞩目。

数据显示,10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464.8万余件,立案审查中管干部553人,处分厅局级干部2.5万多人,县处级干部18.2万多人。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嫌贪污贿赂犯罪7.4万多人,其中首次贪腐行为发生在十八大前的占48%,首次贪腐行为发生在十九大后的占11.1%。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得到有力遏制。

但有力遏制并不意味着可以收手松劲。现实中,有些腐败手段更加隐蔽,形式也更加新颖。专题片披露的各类案件无不说明,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中共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要把这么大的一个党管好,同时在14多亿人口大国实现长期执政,必然面临 “大党独有难题”。怎么办?自我革命。这是中共面对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给出的第二个答案。

在1月9日二十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习近平说了一段意味深长的话: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永远吹冲锋号”,这才是彻底的自我革命。

文/点苍、云歌

编辑/绫波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央视新闻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张荣耀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