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日本不应将集团对抗的旧思维引入亚太

海外网 2023-01-13 14:31:52

123.png

当地时间1月12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渥太华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联合记者会。(图/共同社)

针对日本批准美军能够在冲绳基地部署新的海军部队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月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美日开展双边军事合作,应确保不损害第三方利益,不损害地区和平稳定”。近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对七国集团(G7)中的五国展开访问,与多国开展军事合作的动作频频。这种合作应当有利于增进各国间的相互理解、信任与合作,不应制造“假想敌”,更不应将集团对抗的旧思维引入到亚太地区。

日本是今年G7轮值主席国,也是联合国安理会1月轮值主席国,这本应是日本向国际社会展示其促进世界和平发展诚意的机会,但却被日本错误地用来炒作“中国威胁论”。近年来,日本偏执地将中国很多正常行为与“中国威胁论”挂钩,并在各种双边或多边场合反复炒作。由于日本臆想的“中国威胁论”始终未引起很多亚太国家“共鸣”,所以此番在G7成员国中卖了大力气四处兜售。

值得注意的是,岸田此次外访还有意引入北约力量参与亚太事务。岸田此次访问的法国、意大利、英国、加拿大以及美国,既是G7成员国,也是北约成员国。日本和法国商定今年上半年举行日法外长、防长“2+2”会谈;日本和英国签署了允许日英相互在对方国家部署部队的《互惠准入协定》(RAA),这是继澳大利亚后日本签署的第二份《互惠准入协定》;日美双方同意加强两国军事联系,并升级美军在日本的军力态势,同意为有效应用“反击能力”而展开合作,美国将大幅加强其在日本的反舰导弹能力,并计划将驻冲绳美军重组为濒海作战团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日美这一举动是对中国释放“强烈信号”,“试图威慑中国”。从这一系列动作不难看出,日本有意拉拢北约搅局亚太事务。

又是炒作“中国威胁论”、又是向北约靠拢,日本不过还是在为突破“和平宪法”制造借口,企图为自身强军扩武铺路。2022年12月,日本政府修改并通过了《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3份文件,不仅明确日本将拥有“反击能力”,将中国定位为“前所未有的最大战略挑战”,还决定到2027年将防卫费占比提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2%,与北约成员国保持一致。这意味着战后日本长期坚持的“专守防卫”战略发生根本性改变。历史反复证明,以假想敌为基础的安全观没有带来和平与安全,相反只会更加激化矛盾,带来更多紧张和冲突。德国《国际政治与社会》杂志网站认为,目前日本正在摆脱传统的“专守防卫”战略,大规模武装自己。对此,许多批评者认为“这将使日本回到其过去黑暗的军国主义之中”。

亚太是和平与发展的高地,不是地缘博弈的竞技场。亚太过去几十年经济快速增长,得益于和平稳定的环境。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面临各种挑战、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受到冲击、粮食和能源安全等问题复杂严峻的背景下,亚太国家普遍追求的是和平与发展、繁荣与稳定。作为亚太国家的日本应当清楚,任何逆时代潮流而动、损害地区国家整体利益的做法都注定走不远,也行不通。(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