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九地试点,为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海外网 2023-01-13 15:12:41

在福建晋江陆地港的国际陆港口岸海关监管堆场,港口作业流机在吊装集装箱。图新华社.jpg

在福建晋江陆地港的国际陆港口岸海关监管堆场,港口作业流机在吊装集装箱。(图源:新华社)

中国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有了新动作。1月11日,商务部等14部门公布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地区名单,包括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含宁波市)、福建省(含厦门市)、湖南省、广东省(含深圳市)、重庆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通过试点,推进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改革创新,将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为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多年来,中国内外贸市场规模日益壮大,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2021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4万亿元。2022年,中国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0万亿元人民币关口,在2021年高基数基础上继续保持了稳定增长,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国地位。随着外贸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内贸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内外贸融合加速推进。

此次公布的内外贸一体化试点覆盖面较为均衡,不仅包含沿海发达地区,还包括内陆中西部地区,对应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京津冀经济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较为发达的经济圈。这些城市具有较好的外贸基础或者消费基础,物流体系较为完善,将为推动内外贸一体化贡献更多具有代表性的经验成果。

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2022年初,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就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作出部署,要求提升市场主体内外贸一体化经营能力,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不仅体现在市场一体化,更需要加强体制机制一体化。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很大程度上就是让中国的市场更加开放,推动由要素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高水平开放转变。内外贸是对接国内外市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环节,推动内外贸一体化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

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助力企业开拓更广阔市场。为了积极推动中小微外贸企业发展,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助其防风险、降成本、增活力。面对推动内外贸融合发展带来的红利,有的企业主动“破圈”抢抓先机,有的企业尝试“多条腿走路”。深圳市某家电生产企业开展外贸业务30多年,产品出口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以来,该企业把目光瞄准国内市场,内销额以20%以上的速度持续增长,线上销售更是占到内销总额的七成左右。白明认为,内外贸一体化不是“零和博弈”,外贸企业转到国内市场要找准市场地位、避免同质化竞争,要以新技术、新理念等在相关领域开拓一片新蓝海,促进国内消费提质升级。良性竞争将有效促进国内相关产业转型升级,为国内消费者带来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

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在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阶段也迎来新机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落地生效以来,中国外贸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持续推进。与此同时,越来越多企业积极拥抱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将推动中国内外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栾雨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栾雨石、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