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港台腔 >

港台腔:让中国梦照亮更多香港青年的人生梦

海外网 2023-01-19 11:25:28

香港特区青年赴联合国系统任职发布仪式在港举办.jpg

香港特区青年赴联合国系统任职发布仪式16日在港举办。(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近日,12名香港特区青年公务员获国家推送,成为赴联合国系统担任初级专业人员的第二批成员,将赴联合国位于美国纽约、瑞士日内瓦和奥地利维也纳等地的办事处出任不同职位。香港青年公务员以中国人身份、获国家推荐进入联合国系统工作,是中央政府关心关爱香港青年的具体体现,也是助力香港青年在更广阔舞台上历练成才的重要举措,更是“一国两制”制度优势的最佳写照。

关心关爱香港青年,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机会,是中央政府始终如一的关切。早在2019年12月,就有首批5名香港青年获国家推送赴联合国系统任职,如今这批公务员已陆续完成任期返港。他们在国际组织中锻炼学习、积累经验、拓展视野,感慨“以中国人的身份参与国际工作很有意义,也是莫大的荣誉”“只有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国家尽一分力,才会有机会大有作为”。更早之前,特区政府多个部门的青年公务员被借调到国际组织工作,包括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秘书处、亚洲开发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国际刑警组织等,在国家搭建的更大更高平台上丰富人生、实现价值。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科中心、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香港青年贡献国家和世界发展有了更广、更新、更大的舞台。

青年是香港社会未来的栋梁,是“一国两制”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年工作对香港未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直以来,中央大力支持特区政府培育有情怀、有格局、有担当、有本领、有作为的新时代爱国爱港人才,鼓励香港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参与国际组织工作,为国家的发展和“一国两制”事业贡献青春力量。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在成长成才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国家始终是支持香港青年发展的最坚实后盾,香港青年想要有所建树,必须立足香港、胸怀国家、面向世界。只有抬头放眼世界,才能切实感受国家蒸蒸日上的国际地位,以身为中国人而感到由衷自豪。只有真心热爱国家,才能在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找准人生坐标,让中国梦照亮自己的人生梦想。

香港青年到国际组织学习历练,也是“一国两制”制度优势的最佳写照。“一国”之下,香港同胞与祖国人民一道,共享尊严与荣光。国家越发展、越强大,国际地位越提升,中国人在国际组织中任职的机会就越多,香港青年就是受惠得益的一分子。人们还记得,2006年香港特区前卫生署署长陈冯富珍在国家支持下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首开先河,既为国争光,也成为香港人的骄傲。几年前她在卸任时发表感言,一句“感谢中央政府信任”让很多香港人泪目。正是背靠国家支持,香港人彻底摆脱了“二等公民”身份,可以挺直腰杆站在世界舞台上施展才华。

与此同时,“两制”之利又给香港青年发挥国际化、专业化优势开辟了广阔空间。香港青年在“一国两制”制度下成长,普遍精通两文三语,既背靠内地又有世界视野,香港经济社会的繁荣多元使得他们灵活而有创意,在科技商业化、传统文化表达等方面特长突出。此次香港青年赴联合国任职名额比首批增加一倍多,正显示了香港人才的独特优势得到国家认可,也让更多香港青年看到贡献国家的广阔前景。

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一代代香港青年秉持刻苦耐劳、勤奋拼搏、开拓进取、灵活应变、自强不息的“狮子山精神”,在时代洪潮中建功立业,为国家、香港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香港青年更加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眼下,在中央的关心和香港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香港青年迎来无比广阔的发展机会和空间。人生梦想不应只是“有瓦遮头”,香港青年应珍惜机遇、发挥所长,不负国家信任和期望,强化自身竞争力,将个人发展融入香港、国家的发展,对外讲好中国故事、香港故事,在国际舞台施展才能,用火热的青春书写精彩的人生。(雷蕾)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吴正丹、聂舒翼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