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学习小组 >

【学习小组】春节来临,习近平最大的心愿是啥?

海外网 2023-01-20 13:26:19

640.gif

每逢佳节,习近平总书记都要到基层走一走,同大家拉拉家常。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同基层干部群众视频连线,看望慰问防疫一线的医务人员、福利院的老年朋友、能源保供企业的员工、高铁站的干部职工、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商户和群众、乡村基层的干部群众,给大家送去党中央的关心和慰问。

无论是实地走访还是视频连线,习近平的心都始终同大家、同全国各族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一起。他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大家都能欢欢喜喜过好年。

1.png

2023年1月18日,习近平在北京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李涛 摄

“新春佳节,我更牵挂基层的干部群众”

2015年2月13日,农历小年刚过,习近平一大早从北京飞赴陕北,给梁家河乡亲们拜年,还送去了自己采办的年货。下午,他又赶往延安干部学院,在那里主持了一场近3个小时的座谈会。

延安是革命老区,也曾是深度贫困地区。在梁家河插队时,习近平就想着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在这次座谈会上,他对陕甘宁24位市县委书记讲到,要“把老区发展和老区人民生活改善时刻放在心上”“让老区人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

2.png

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在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看望村民,并就老区脱贫致富进行实地调研。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甘肃渭源的元古堆村、四川大凉山的三河村、河北张家口的德胜村……习近平心里装着千百个这样的“梁家河”。他坦言,新春佳节,我更牵挂基层的干部群众。

化屋村,意为“悬崖下的村寨”,坐落在乌蒙山腹地。村如其名,那里群山阻隔、险流环绕,出门要攀“手扒岩”,吃水要到江边背,许多人一辈子没走出那片山。上世纪80年代,一篇关于乌蒙山区赤贫的文章写道:“4个人只有3个碗,已经断粮5天……”

村民赵玉学忘不了,2021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这个深山大江边的苗家小村,把他家里客厅、厨房、卫生间看了个遍,还问电费贵不贵、洗澡有没有热水。老赵指着客厅墙上的照片说,过去就住在这个麻窝寨里,透风漏雨,没水没电。现在住进了二层小楼,水电路都通了。

3.png

2021年2月3日,习近平在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文化广场上,向全国各族人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拜年。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乌蒙山区的变迁,是中国消除千年贫困的缩影。离开化屋村不到1个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外媒评价,这是21世纪最伟大的故事之一。

兔年春节临近,习近平同四川绵阳北川羌族自治县石椅村的乡亲们视频连线。石椅村是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村,枇杷、苔子茶等特色农产品发展得很好,乡村旅游很旺。习近平高兴地说,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要把特色农产品和乡村旅游搞好,你们是一个很好的样子。

“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北京东城,南锣鼓巷,长度不足800米。高峰期,这里一天要迎来10万旅客,即使在平日也有2万多游人。

2013年2月初,在地铁8号线南锣鼓巷站施工工地,习近平沿着狭窄的工梯下到20多米深的地下作业平台,向正在施工的农民工和工程技术人员送上新春祝福。

为了让农民工和家人过好年,工地给他们准备了“临时小屋”。习近平走进其中一间,看望钢筋工范勇一家。跟大多数工友一样,范勇春节期间选择留在工地奋战,妻子带着孩子赶来陪他。习近平对这一家子说,来一趟不容易,看看北京的景点,好好团聚一下。

4.png

2013年2月8日,习近平在地铁8号线南锣鼓巷站施工工地看望来自河南的钢筋工范勇一家。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6年后,又是一个2月,在南锣鼓巷附近的草厂胡同,习近平给那里的老街坊们拜年。

返回途中,习近平临时下车,来到一个快递服务点,跟快递员一一握手。他说,“快递小哥”工作很辛苦,起早贪黑、风雨无阻,越是节假日越忙碌,像勤劳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劳动者,为大家生活带来了便利。

“当时我刚装完车,总书记一把握住我满是灰尘的手。”快递员刘阔回忆:“我高兴得不知道咋表达,只好一个劲地说‘谢谢您’!”这几年,他一直牢记总书记的话,做一只勤劳的小蜜蜂,不仅参与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国旗传递仪式,还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5.png

2019年2月1日,习近平结束在北京市前门东区看望慰问乘车返回途中,特意走进位于前门石头胡同的快递服务点,看望仍在工作的“快递小哥”。(图源:新华社)

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惦记着这些最普通的劳动者。许多环卫工人记得,总书记曾到清洁站祝贺新年,称赞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一些“的哥”“的姐”说,总书记跟他们开过一个“神仙会”,一起解决“打车难”问题;有林业职工难忘,总书记在他家摸火墙、看年货、坐炕头,“快过春节了,知道你们有困难,特地来看望你们”……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同塔里木油田公司职工视频连线,关切询问:节日期间大家能轮休吗?你们在外过年,年货都准备好了吗?

“这个时候,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习近平的话温暖了无数劳动者的心。

“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

内蒙古三角山哨所,位于海拔1000多米的山顶,冬天零下30多摄氏度,官兵睫毛上都结了冰。2014年春节前,沿着58级陡峭台阶,顶着凛冽寒风,习近平登上哨所。他跟战士们讲:“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

万家团圆时,习近平牵挂着戍边将士的冷暖。在连队驻地,他视察了学习室、活动室和官兵宿舍,还到食堂跟战士们一起用餐。边防军人战天斗地、爬冰卧雪,十分不易。习近平对全连官兵说,有你们站岗放哨,全国人民都觉得很踏实。

6.png

2014年1月26日,习近平来到祖国边疆的内蒙古阿尔山,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迎风踏雪慰问在边防线上巡逻执勤的官兵。(图源:新华社)

类似的场景,人们并不陌生。2020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驻守在西南边陲的某边防营。他走进宿舍同战士亲切交流、去卫生所了解医疗条件、在炊事班查看伙食情况,叮嘱部队“安排好节日期间生活,让战士们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春节”。

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提到“用自己身体保护战友”的排雷英雄杜富国。视察期间,他专门通过视频慰问了杜富国所在的某扫雷排爆大队任务分队。习近平对战士们说,大家辛苦了,你们战斗在管边控边第一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7.png

2020年1月19日,习近平视察驻云南部队,在某边防营同官兵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战士们睡觉冷不冷,能不能洗上热水澡,连队伙食怎么样?这些看似细琐的生活小事,却是最高统帅心中的牵挂。

2013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大漠深处的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见到官兵的第一句话是:“我一直惦记着大家,特地来看看大家。”当日地冻天寒,看大家只穿了冬常服时,习近平当即表示“大家都没穿大衣,我也脱了吧”,说着便脱下大衣,和官兵们一起合影。

2019年2月,习近平来到故宫端门东朝房的国旗中队。他说:“我在电视上看了今年元旦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那天天气很冷,国旗护卫队官兵穿得比较单薄,要注意防寒保暖。”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同担负边海空防和维稳处突战备任务的有关部队分别进行视频通话。他强调,全军部队要加强战备值班,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完成好可能担负的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确保全国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新春佳节。

一位外国友人这样描述自己眼中的习近平:“他的心里时刻装着中国人民。”

文/钟祺

编辑/九段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责编:刘素素、张青津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