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消费数据中看春节“开门红”

海外网 2023-01-28 18:29:11

1081851743b9904efac25769c9c4175.png

1月25日,游客在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游玩。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兔年春节,中国消费迎来“开门红”。以春节档电影票房数据为例,据国家电影局统计数据,这个春节档(1月21日至1月27日)电影票房约为67.58亿元,同比增长11.89%;观影人次为1.29亿,同比增长13.16%。春节档电影红红火火、暖意融融,也是2023年中国经济迅速复苏的“预告片”。

春节观影对许多中国人而言,已成为一项“新年俗”。《流浪地球2》《满江红》等一批口碑、票房双丰收的电影,在这个春节创造了无数话题。美媒Variety报道称,农历春节重振了中国电影票房,大量回归电影院的观众为电影行业减少了压力。美国IMAX公司刊文评论称,中国农历新年期间票房表现强劲,2023年贺岁档电影阵容是近年来最强大和最多样化的电影阵容之一,中国观众对电影的良好反响是恢复上座率的关键因素。而春节档电影票房的火热,也象征着人们对文化产品巨大的消费热情,随着中国坚定文化自信、加大创新投入,中国经济的潜力还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不止在电影院,春节期间,经济复苏的暖意正向各行各业蔓延。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与游客们一同四处奔走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货礼品,人畅其行、物畅其流。根据国务院监测汇总数据显示,1月21日至26日,国家铁路运输货物约5841.7万吨;邮政快递揽收量约2.79亿件,投递量约2.59亿件。除此之外,大排长龙的餐馆、一床难求的酒店、人头攒动的集市……在强劲消费引擎的驱动下,今年春节上演种种久违的“名场面”,都有力展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

多家国际媒体也关注到中国春节假期消费盛况。美联社记者写道,在北京,成群结队的居民和游客涌入天安门广场以及附近的步行街,许多人享受着街边小吃;在香港,狂欢者们涌入黄大仙祠,点燃新年第一支香。彭博社报道称,中国农历新年期间,旅游景点人山人海、电影院同样爆满,消费在上升,这将引领经济的反弹。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中国经济在2023年兔年春节期间迎来“开门红”,也令世界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劲,为外资企业投资中国提供更多信心。

随着春节假期临近尾声,全国多地迎来返程客流高峰。行李箱里打包的是家人沉甸甸的情谊,后备箱中装着的是父母满满当当的关心。带着从家乡满载而归的暖意,人们开始了新一年的奋斗与拼搏。中国经济复苏的暖意,也将从春节继续延续,期待未来带给人们更多惊喜。(何洌)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