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学习小组 >

【学习小组】《狂飙》里那16个金色大字,你知道是谁说的吗?

海外网 2023-02-01 18:49:16

“你今天‘飙’到多少集了?”

近日,以扫黑除恶、政法系统教育整顿为主题的电视剧《狂飙》热映,老戏骨们在剧中“狂飙”演技,让追剧网友直呼过瘾。

在第4集开头部分,出现了一个镜头,白色墙壁上挂着红底棕边相框,上写16个金色大字:“对党忠诚 服务人民 执法公正 纪律严明”。这16个字,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5月19日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对人民警察队伍提出的总要求。

11.jpg

《狂飙》第4集开头部分出现的16个金色大字。(图源:网络)

对老百姓来说,“有事找110”已成了习惯。但你知道吗?“110”演变成通用报警电话,还跟习近平有关。

早些年,人民警察主要负责管理治安、打击犯罪。上世纪90年代,福建漳州市公安局芗城分局110报警服务台新增了一项功能:不管你是没带钥匙被锁门外,还是隔壁邻居噪音扰人,老百姓有啥困难,都可以找110。当地人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110”。

那时,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多次考察“漳州110”,倡导全省公安系统学习漳州经验,并为其题字“人民的保护神”。此后,漳州的做法逐渐在全国推广。

中国之所以能成为世界公认的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人民警察功不可没。然而,这支队伍并非铁板一块。身为执法者,警察手中的权力很大,面临的考验、诱惑也很多。在2014年1月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曾以海南东方市公安局天安派出所原所长吴春忠为例,给全体政法干警上了一堂课。

上世纪80年代,东方市天安乡发生一起冲突致人重伤案件。民警吴春忠闻讯赶来,看到涉事村民是自己相交多年的好友,他不徇私情,亲手将其抓捕归案。吴春忠告诉好友,你是我最好的朋友,但人情大不过法律。公安机关如果不能秉公执法,还怎么取信于民?当时有领导干部说情,吴春忠直接拒绝:“我要是放过他,就是说假话、办假案。你身为领导,怎么能提出这样的要求?”

习近平赞许“这就是好样的”。

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要想让老百姓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全面从严治警。

22.png

“漳州110”民警们在训练基地进行基础体能训练(2021年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2018年1月起,一场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范围内展开。黑恶势力为何能在我们眼皮子底下一步步壮大成社会毒瘤?习近平直指要害:“我看背后就存在执法者听之任之不作为的情况,一些地方执法部门甚至同黑恶势力沆瀣一气,充当保护伞。”

在电视剧《狂飙》中,警察好几次执行任务失败都是因为政法队伍中有“内鬼”。有句台词说得好:“唯有执法者严守公正、廉洁,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成为一柄永不生锈的钢刀。”

33.jpg

图为电视剧《狂飙》中,黑恶势力“保护伞”赵立冬庭审现场。(图源:网络)

要想钢刀不生锈,就得不断打磨。2020年7月至2021年12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渐次铺开。公安系统内部掀起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

仅在全国第一批教育整顿和“回头看”期间,主动向纪委监委投案的政法干警近2万人,立案审查调查涉嫌违纪违法干警近5万人,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处分的干警就有近18万人。

为期1年多的教育整顿取得重大成果:孙力军、王立科、龚道安等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被查处;谭晓荣、李少华、王文海等违纪违法、贻害一方的“害群之马”被依纪依法处理;一批腐败案件被深挖彻查,政法队伍风气有了明显改观。

44.jpg

2020年11月20日,黑龙江省22家法院对38件黑恶势力和“保护伞”案件集中宣判。图为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拍摄的宣判现场。新华社发

严管和厚爱是一体两面,习近平始终关心人民警察队伍。上世纪80年代,时任厦门市副市长习近平有一次在何厝村调研,他亲眼看到:抓到罪犯后,民警就骑着自行车,让犯罪分子戴着手铐坐在车后座。习近平回来找负责的同志反映,“派出所连一部摩托车都没有,有时候追逃犯,逃犯骑摩托车,我们的民警却骑脚踏车,这多危险啊。”当时厦门刚办特区,财政吃紧,但经各方协调,半个多月后,厦门市一部分最前沿的派出所配上了摩托车。

风里来、雨里去,战严寒、斗酷暑,“白加黑”、“五加二”,这是一线警察的工作常态。和平时期,人民警察也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几乎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1.6万余名民警因公牺牲,30多万民警因公负伤。

习近平曾动情地说:“这些年来,每当看到公安民警舍生忘死、感人肺腑的事迹,我都深受感动;每当听到公安民警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赴汤蹈火、流血牺牲的消息,我都深感心痛。”

在2019年5月召开的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叮嘱,对这支特殊的队伍,要给予特殊的关爱,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措施。

55.jpg

2020年8月26日,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图为习近平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20年8月26日,习近平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成为人民警察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自2021年起,每年的1月10日被设为“中国人民警察节”。

“希望同志们矢志不渝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再立新功。”这是习近平对人民警察队伍的殷殷重托。

文/静玄

编辑/九段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北京日报等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责编:李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