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中澳迈出推动经贸关系重回正轨的重要一步

海外网 2023-02-07 18:54:58

VCG111303222517.jpg

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2月6日,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应约与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法瑞尔举行视频会谈。双方就落实两国领导人印尼巴厘岛会晤重要共识,妥善处理彼此重点经贸关切,规划发展中澳经贸下阶段关系等进行了专业、务实、坦诚的交流。此次会谈是中澳共同推动双边经贸关系重回正轨的重要一步。

此次会谈延续了近期中澳关系改善的势头。澳大利亚工党政府2022年5月就职以来,就中澳关系发出了积极信号,展现了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的积极意愿。中方对此也作出了积极回应。2022年11月,两国领导人在巴厘岛的重要会晤为中澳关系指明了前行方向。此后在第六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中,双方同意启动或重启双边关系、经贸问题等领域对话沟通。舆论注意到,在中国农历兔年春节期间,阿尔巴尼斯还在墨尔本出席由当地华侨华人主办的庆祝活动,他特意戴上兔子纹饰红色领带在社交媒体上获得不少好感。

可以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之下,中澳关系在经历困难后趋稳向好,而此次会谈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举行的。英国《卫报》报道说,这是中澳两国主管贸易的部长3年来首次会谈,并注意到法瑞尔表示会在不久的将来访华。路透社评论说,此次会谈是两国关系缓和的最新迹象。

推动中澳经贸关系重回正轨,回应了两国尤其是澳工商界的迫切期待。《澳大利亚人报》报道说,西澳大利亚州作为澳大利亚对华贸易的引擎,2021至2022年对华出口额达到1350亿澳元。在西澳大利亚州首府珀斯的多个春节庆祝活动上,包括能源、渔业、教育、旅游在内的多个行业出口商均表示出乐观情绪,期待更多澳中贸易关系改善的消息。《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网站刊文说,悉尼和墨尔本市中心的零售商当前的期待是,中国学生和游客的回归将有助于缓解近在眼前的消费开支普遍低迷的状况。据《卫报》报道,法瑞尔在会谈中特别提到2019年澳大利亚接待了超过140万人次的中国游客,他表达了澳大利亚对中国游客和中国学生回归的期待。据澳大利亚“对话”网站报道,今年1月,一家中国公司预订了澳大利亚的煤炭,这是自2020年以来澳大利亚第一笔向中国出口煤炭的订单,而澳大利亚龙虾贸易看起来像是下一个要复兴的行业。

中澳之间从来没有根本利害冲突,有的只是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和高度互补的经济结构。中澳关系曾长期走在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前列,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在当前中澳关系出现趋稳向好势头的情况下,更要让共识和合作成为两国关系的主基调,扩大共同利益,促进各自发展繁荣,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持久福祉。(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陆宁远、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