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学习小组 >

【学习小组】开年第一课,习近平对“关键少数”谈了什么?

海外网 2023-02-08 20:19:48

2月7日,一场高规格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学员是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作了重要讲话。这堂面向“关键少数”的“开年第一课”,目的是推动全党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这是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也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

1.jpg

2月7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目标。无数仁人志士为此苦苦求索、进行了各种尝试,但都没能找到正确道路。这一重任,最终历史地落在了中国共产党身上。

中国共产党是怎样探索现代化道路的?

习近平从历史视角作了宏观回顾: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实现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现代化建设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一代代接力、一步步摸索出来的。

进入新时代,中共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比如,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初步构建起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经过这些年的实践和思考,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

有人说,现实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论,没有一种抽象的教条能够和它辩论。的确,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用几十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2.jpg

图为研讨班开班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现代化起始于200多年前的工业革命,是人类社会由传统向现代变迁和演进的过程,也被视作走向文明的必由之路。然而,随着西方国家率先登上现代化列车,世界上开始出现一种迷思——“现代化=西方化”。

放眼全球,真的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在习近平看来,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

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可以概括为5个方面: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习近平指出,这既是理论概括,也是实践要求。

与西方截然不同的是,中国不走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也摒弃了那种以资本为中心、两极分化严重、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还有学者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有别于西方现代化,比如,以人民为中心而不是被资本所统治,追求马克思提出的“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既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等。

可见,中国式现代化绝不是西方现代化的“翻版”,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习近平在开班式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在他看来,中国式现代化“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

中国的现实国情是,人口规模超大,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实现现代化,在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

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9条本质要求,排在第一位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也是最根本、最重要的一条。对此,习近平在此次开班式上进一步作出阐释:“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

从实践层面看,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习近平重点提到要处理好6对重大关系: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

比如,他谈到“要把战略的原则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既要创造比资本主义更高的效率,又要更有效地维护社会公平”“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等,这些充满辩证法色彩的重要论述,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方法论指引。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但正如习近平所说,“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

文/钟祺

编辑/九段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时报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责编:陈亚楠、李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