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际 >

60年了,法德“双引擎”还有多大劲?

海外网 2023-02-09 08:16:51

近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在巴黎共同出席《爱丽舍条约》签署60周年纪念活动,并主持召开法德联合内阁会议,讨论了两国合作、欧洲战略自主和欧洲一体化等问题。

《爱丽舍条约》签署于1963年1月22日,是法德实现战后全面和解的标志性文件。专家指出,在欧洲面临多重危机之际,法德两国希望深化合作来应对挑战。鉴于双方在能源、防务等问题上存在分歧,要合力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法德仍面临不少考验。

危机下关系回暖

在纪念活动中,法德领导人均释放加强两国关系的积极信号,强调要加强法德“发动机”。马克龙将法德描绘成“一个胸膛里的两个灵魂”,并表示两国“曾经开辟了和解之路,因此必须成为‘重塑’欧洲的先锋”。朔尔茨说,法德作为“欧洲一体化的发动机”能够超越双方的分歧,法德“发动机”只有“将争论转化为共同行动”才能发挥作用。

综合外媒报道,此次法德联合内阁会议的一大成果是,双方就共同应对美国《通胀削减法案》达成共识。双方还同意在欧洲大陆大规模发展氢能的生产和运输,特别是帮助氢能大部分需要进口的德国。法德发布的一份有关国防和安全的联合公报显示,两国正与西班牙合作开发“未来空战系统”,并希望在“地面主战系统”项目上取得重要进展。

分析人士指出,两国高调纪念该条约的举动显示,在经历一段时间的紧张关系后,法德正在努力重修合作关系。

最近几个月,法德关系历经波折。2022年10月,因在能源、防务等问题上的严重分歧,原定当月在法国举行的法德部长级会议被推迟。法国《世界报》刊文称,“这是该机制自2003年创立以来首次被推迟,是一个令人担心的政治信号”。不过,自2022年11月以来,从签署能源“团结协议”到联合应对美国《通胀削减法案》,再到领导人会晤宣誓“团结”,法德关系又逐渐回暖。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朔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采访时指出,自二战后欧洲开启一体化进程,法德一直扮演着“发动机”的角色。在实现欧洲和平与发展的大目标上,双方有共同的需求和利益。尤其是乌克兰危机发生后,欧盟面临的内外危机加剧,若法德合作受挫,欧洲就是“一盘散沙”。目前看,法德都有通过合作应对危机的意愿。此外,法德也需要以双边合作为抓手,借助欧洲一体化平台应对本国发展问题、获取更多机遇。例如,德国是欧洲制造业大国和出口大国,欧盟国家是其最重要的市场;法国一直希望扮演欧洲领导者的角色,也需通过欧盟组织发挥作用。

仍存在诸多分歧

尽管近期法德紧张关系趋缓,但不少分析指出,双方前一阶段暴露的诸多矛盾并未得到彻底解决。

中国人民大学欧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闫瑾认为,乌克兰危机发生后,法德在能源、防务等领域的分歧更加凸显。

在解决能源危机方面,德政府2022年9月宣布,将投入2000亿欧元,以政府补贴等方式平抑能源价格。法方则指责德国此举事先未与欧盟其他国家商量,并让德国企业享有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德国一度反对天然气限价,被法国等欧盟成员国认为是“破坏团结的自私行为”。德国则也不满法国扩大核电站网络、在欧盟层面推动核能源为清洁能源的主张。

在防务政策方面,德国为联邦国防军设立1000亿欧元专项基金、计划向美国采购F—35战机、希望使用以色列和美国已有反导系统等做法引发法国不满。法国希望与德国联合研发新一代欧洲战机,并在法国和意大利系统的基础上研发欧洲自己的反导系统。美国对德国的政治、安全影响力增加,是法国不愿意看到的。

据法新社1月22日报道,在益普索集团当周开展的民调中,36%的法国受访者和39%的德国受访者对两国关系持悲观态度。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玛丽·克尔帕塔认为,法国将自己视为欧盟的“政治引擎”,德国则是欧盟的“经济引擎”。不过,如今德国的系列动作让其在能源、经济和国防方面备受关注,德国在欧盟的角色正在不断增强。《新苏黎世报》德国分析师乌尔里希·斯派克指出,法德分歧的深层次原因或在于,双方都在争夺欧盟的主导地位。

“尽管法德推动欧洲一体化的目标一致,但在思维逻辑和利益需求上有较大分歧。”王朔指出,在能源问题上,德国对俄能源的需求远大于法国,受能源危机的冲击更严重;法国则拥有较为丰富的核能资源,双方在未来能源布局上的考虑存在差异。在防务一体化建设上,法国希望作为领导者带领欧洲实现防务独立,而非依赖北约;德国则主张与美国保持一定关系,实现欧洲防务一体化的同时也发挥北约的作用。美国在欧洲一体化方面有着重要影响力:一方面要求欧洲作为关键盟友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以服务于美国的全球霸权;另一方面又不希望欧洲彻底实现自主、脱离自己的掌控。因此,美国频频利用欧盟内部的利益差异对其进行分化、弱化。

“发动机”亟待修复

在欧盟制造业面临冲击、经济复苏持续承压、能源供应紧张、通胀居高不下的形势下,法德越来越认识到加强合作的重要性。马克龙和朔尔茨此前在两国媒体发表的联合署名文章中指出,《爱丽舍条约》签署60年后,法德仍然有着相同的理想——建立一个有韧性、强大和主权性的欧盟。

“欧洲一体化历史发展表明,只有法德和解、合作并发挥‘双引擎’作用,欧洲一体化才能不断克服困难,向前发展。”闫瑾指出,在欧洲面临一系列危机和挑战的当下,法德深化合作意义重大。法德不仅要考虑本国的利益,也要顾全欧盟的整体利益,从维护欧盟团结、有利于欧洲一体化发展的角度出发,妥善协调分歧,为建设一个更独立、更安全、更可持续发展的欧洲而共同努力。

“只有柏林和巴黎合作良好,欧洲才会强大。”德国联邦议院前议长、智库阿登纳基金会主席拉默特日前在德国《世界报》撰文指出,为确保符合欧洲利益的统一行动,德法必须站在一起,作为欧洲一体化进程核心的“德法引擎”不能熄火。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日前刊文指出,从长远看,协商一致而非一有机会就各行其是,对欧洲和对法德来说都是有利的。重要的是以共同理念来应对这个时代的大难题,如气候变化和贫困加剧。“为此,两国需要相互理解。正如法国前外长洛朗·法比尤斯曾说的那样,法国人必须理解,德国人不是说德语的法国人,反之亦然。”

“危机会倒逼欧洲一体化的前进步伐,对法德合作亦是如此。在内外危机刺激下,法德有握手成拳的意识,但开展合作又面临更多困难,这是矛盾的两个方面。”王朔指出,法德加强合作利好双方,也有利于欧洲一体化进程。但鉴于法德在具体领域、尤其是能源及防务等关键问题上的分歧和矛盾,双方的合作一定是不断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法德需要进一步加强协调,寻求更多的利益共同点,大步调的合作尚不具备条件。(记者 李嘉宝)

原标题:60年了,法德“双引擎”还有多大劲?(环球热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2月09日   第 06 版)

责编:吴正丹、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