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评面】“与中国‘脱钩’困难且代价高昂”

海外网 2023-02-13 16:06:18

美国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美货物贸易总额达690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德国联邦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德贸易总额达到2980亿欧元,比2021年增长了21%。至此,中国已经连续第七年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

近年来,尽管一些国家的政客鼓吹与中国“脱钩断链”,但事实表明,国际企业和消费者仍高度青睐中国商品,“脱钩断链”行不通也走不远。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中美贸易不受“脱钩论”影响,2022 年创下历史新高。文章援引美国“经济学人”智库全球贸易首席分析师尼克·马罗的观点表示,“供应链具有粘性,尤其是与中国相关的供应链”,“尽管美国政府正在努力减少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但归根结底,大多数公司更关心的是以运营成本效益最大化的方式将产品及时送到消费者手中”。

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上_副本.jpg

“美国之音”网站援引美国律师事务所“阿诺德和皮特”的高级法律顾问克莱尔·雷德的观点表示,尽管政治言辞趋向于在中美之间形成一种僵硬和可疑的环境,但从商业角度来看,中美之间存在着深刻而持久的联系。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战略竞争研究所所长马克·肯尼迪称,“目前中美还没有出现广泛的脱钩……许多经济学家发现,美国确实没有出现重大的产业回流,与中国‘脱钩’困难且代价高昂”。

“德国之声”网站2月9日刊发题为《减少依赖?德中、美中2022年贸易额双双创新高》的文章。文章称,2022年德国总共从中国进口了1919亿欧元的商品,比2021年增加了近1/3。德国进口的稀土产品中有2/3来自中国,稀土被广泛用于蓄电池、半导体以及电动车。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曾林对“德国之声”表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中国仍将是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一系列数据表明,“脱钩断链”难有市场。2022年,中国对外贸易规模再创新高,中国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国地位。随着更多中国外贸企业“走出去”,将海外客商“请进来”,中国外贸将更加积极活跃,为全球经济复苏再添活力。

监制/王丕屹

策划、审校/牛宁 毛莉

文案/武慧敏

后期、运营/陆宁远

责编:吴正丹、陆宁远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