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评面:“多亏中国援外医生救了我”

海外网 2023-02-16 16:01:40

2023年是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60周年。60年来,中国已累计向遍布全球的7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队员3万人次,诊治患者2.9亿人次。多米尼克驻华大使马丁·查尔斯就是受益者之一。2019年,查尔斯回国期间突发心梗,多亏中国援多医疗队的及时诊疗,把他从危险边缘拉了回来。随后查尔斯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最终康复。“多亏在多米尼克的中国援外医生及早作出诊断,救了我。”查尔斯说。

60年来,中国援外医生救死扶伤的感人故事不断发生在世界各地。当埃博拉疫情突袭西非时,中国医疗队向着最危险的地方飞奔;当新冠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时,中国迅速向34个国家派出37支抗疫专家组,带去宝贵防疫经验、方案和物资。刚果(金)驻华大使巴卢穆埃内在接受海外网采访时表示,从抗击埃博拉疫情,到抗击影响全球的新冠疫情,中国向刚果(金)始终提供了一贯支持。中国在卫生方面向刚果(金)提供的支援非常重要,这些支援让刚果(金)有效地抗击了这两场疫情,赢得了所有刚果(金)人民的赞赏。

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_副本.jpg

当一些发展中国家面临缺医少药困难时,中国医疗队不仅积极防治传染病、常见病和多发病,还通过各种形式培训了大批医务人员,留下了“不走的中国医疗队”。2007年起,广州中医药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在科摩罗开展“复方青蒿素快速清除疟疾项目”,通过全民同期服用青蒿素复方药消灭人群体内疟原虫。科摩罗驻华大使毛拉纳·谢里夫说,多亏了青蒿素,科摩罗有望在2025年成为成功清除疟疾的非洲国家之一。对很多科摩罗人来说,中国医生如同家人般亲近。一批批中国医疗队接力,为科摩罗人送去健康。“中国医疗队表现出色,十分高效。他们还努力学习科摩罗语,以促进与患者更好交流,这在科摩罗获得了极高赞赏。”毛拉纳说。

监制/王丕屹

策划、审校/牛宁

文案/毛莉 陆宁远

后期、运营/陆宁远

责编:吴正丹、陆宁远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