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港台腔 >

港台腔:“中东行”成果彰显香港独特优势

海外网 2023-02-16 16:46:43

b8f32b5371e65bd58fe59bca43baca5.png

香港交易所及沙特证交所集团签署备忘录。 香港贸发局 摄

新春刚过,香港特区政府就积极行动“拼经济”,向海外推介香港、讲好香港故事。近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率代表团访问沙特及阿联酋,在5天半内走访了3个城市,签署了13份合作备忘录或意向书,成果丰硕。李家超形容这是“一次友谊之旅、一次推广香港优势之旅,也是一次开拓机遇之旅”,香港舆论认为,这将对香港开拓国际市场产生积极影响,有力提升香港独特地位和优势。

香港特区代表团“中东行”,是香港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一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这是香港得天独厚的显着优势。一直以来,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同世界各地展开更广泛、更紧密的交流合作,发挥连接祖国内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桥梁和窗口作用。通过代表团此行介绍,中东地区商界对中国“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考虑拓展投资、加强合作。事实上,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不断释放,许多国家都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抢抓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但一些企业和机构正为“不得其门而入”苦恼。香港正好发挥“超级联系人”的角色,成为中东地区企业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门户”。与此同时,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香港还可利用自身法律、会计等制度与国际接轨的优势,将自身打造成为中东地区和中国内地两个庞大市场的新桥梁、新管道,帮助内地企业“走出去”拓展中东市场。

香港特区代表团“中东行”,是香港积极主动聚焦发展、开拓机遇的重要一步。这次签订的13个合作备忘录或意向书,涵盖金融、创科、商务等领域,都是中东国家发展所需,也是香港的优势所在,双方合作互补性强、潜力巨大。而且,若以中东为落脚点,香港的产品和资金可以辐射到“一带一路”沿线的南亚、西亚、中东欧及北非等地区,这对增强香港对外贸易的竞争力,巩固香港国际金融、贸易中心地位等,都将注入更多“活水”,增添新的动能。更重要的是,此次“中东行”令香港商界思路大开,香港的海外合作伙伴不仅仅只有美欧。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大背景下,香港不应因循守旧,不应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只要勇于开拓,香港不愁发展空间。

香港特区代表团“中东行”,是香港积极主动促进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的重要一步。香港文化兼具中西合璧、多元包容的特点,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具有天然优势。此次“中东行”不少代表团成员感慨,有机会与沙特及阿联酋王室、政府、商界深入交流,认识了很多朋友,感受到当地民众的热情与友好,也为今后加强在文化艺术交流预留了无限可能。就在近日,香港高尔夫球会宣布今年3月至11月间,香港粉岭高球场将举办三项世界级高尔夫球赛,其中一项就是由沙特国营石油公司赞助的“沙特阿美石油团体系列赛”,这恰折射出中东地区加强与香港交流的热情和投入,也进一步体现出香港的独特优势。通过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领域交流交往,香港可协助国家在“民心相通”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香港东西文化荟萃、各地投资者云集,在全球经济格局中具有独特地位,中央政府始终支持香港建设一个生机勃勃的国际大都市,支持香港把自己的独特优势尽情发挥出来,做好“发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这篇大文章。

“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会更好。”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越紧密,香港的独特优势在国际上就越能得到彰显,国际竞争力就越强。而香港在国际舞台上地位越突出、越有竞争力,就越能服务国家所需,贡献就越大。这是香港过去成功的密码,也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只要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凝心聚力、奋发拼搏,香港一定大有可为、风光无限!(雷蕾)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