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岛叔说】“名师”遭抢麦,是小题大做吗?

海外网 2023-02-21 19:00:25

最近一则新闻把岛叔气乐了。

气的是,一名所谓的“教育名师”——合肥师范学院副教授陈宏友,去安徽省庐江中学作“感恩和励志”的主题演讲,居然大谈什么“上学就是为了钱”“考大学可以出国跟外国人杂交改善基因”,简直震碎三观。

乐的是,他的发言当场遭嘘,一名学生更是上台抢走话筒,直怼“他眼里只有钱”“崇洋媚外”,并喊出“我们学习是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掷地有声,现场一片欢呼。

4.jpg

学生上台抢麦(图源:网络)

庐江中学学生的做法得到了广大网友点赞。他们虽然初涉世事,但明事理、懂黑白,面对错误言论,能拍案而起,挺身而出。庐江中学也称,学生很勇敢,不会处理学生。

事发后,当地反应迅速。安徽省教育主管部门已责成合肥师范学院党委成立调查组,合肥师院责令陈宏友停课并对其开展调查,合肥市责成庐江县成立调查组,对庐江中学把关不严情况调查问责。

面对网上的声讨,陈宏友辩解说,自己在讲话中对性别、国籍与族群采用了“调侃的说法”,可见他并没有意识到言论有什么不妥,觉得这就是“玩笑话”而已。

官网显示,陈宏友是当地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名师”,合肥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管理、教师教育、班主任工作、家庭教育、高(中)考励志(心理辅导)等。

有媒体查到,近年来,陈宏友频繁出入各类教学场合,顶着“全国知名教育专家”“北师大教育培训中心特聘专家”“安徽省高(中)考励志报告导师”“安徽省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安徽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官”“安徽省中小学新任教师与特岗教师招聘笔试命题教师”等近20个头衔。

这一大串令人目眩神摇的头衔,很多都查无实据,说不定是陈教授自己给自己的量身定制。

更细思极恐的是,这位“名师”已在各地演讲千场有余,要不是此次PPT坏了,他临时现场发挥,恐怕这“车”也不会翻。PPT里是励志感恩的正能量,即兴讲的却是功利低俗那一套,这种反差,堪称“两面人”。

如此“三观不正”的人能在各学校日复一日地“传道授业”,根子上是一些学校对教学把关不严、对教师督查不力,反映出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深层次问题。

这让岛叔想起几年前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有言,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他还对思政课教师提了6点要求:

第一,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

第二,情怀要深,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

第三,思维要新,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

第四,视野要广,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

第五,自律要严,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

第六,人格要正,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无论对比哪一条,陈宏友都够不上标准。他习惯了拿着PPT照本宣科、四处走穴,受惯了各地接待方的热烈追捧,他可能觉得底下的中学生不谙世事,来点社会现实启蒙挺好,但偏偏忘记了自己是一名思政课教师,面对的是处于人生“拔节育穗期”的青少年。

岛叔不是说不能给我们的孩子讲现实社会的种种问题,但要引导他们学会思考和改变的方法,而不是告诉他们,同流合污很自在。

人有不同的价值观很正常,有些人爱钱,有些人爱名,有些人奉献理想,但作为一名传道授业的思政课教师,我们不得不对陈宏友副教授有更严苛的要求,对他的批评和调查也并非“小题大做”。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岛叔希望站在三尺讲台上的老师们都能表里如一。

文/田获三狐

编辑/绫波、九段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李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