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解局】拜登访乌,拱火还是灭火?

海外网 2023-02-21 21:45:04

俄乌冲突爆发一年之际,美国总统拜登突访基辅。

为啥这么急?

刚结束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美方正常的对话和沟通不能说没有,但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恐吓威胁。眼瞅着“豪言”未必能唬住世界,前方战场又面临新一轮冲突,美国就使出了老把戏:拱火添油。

222.png

访问基辅期间,美国总统拜登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相拥。图源:法新社

要不是美国,俄乌冲突不会发展到今天。

2007年,同样是慕安会,俄方明确表示,冷战后俄罗斯的外交政策重点是多边主义和国际团结,强烈反对北约东扩计划及乌克兰武器化。可惜这场发表于世界高层次防务论坛、措辞如此清晰的讲演,被美西方彻底无视。

之后,美国在乌克兰和俄罗斯周边国家煽动颜色革命,让乌克兰逐步变成棒打俄罗斯的抓手。“老大哥”对乌一向口惠而实不至,乌方不仅没捞到真金白银,反倒深陷大国博弈。但凡本国出现反美立场的政客,立马就得卷铺盖走人。比如2014年对俄立场“温和”的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就被迫下台;在美国“帮扶”下,乌新政府采取的民族政策,不光让该国东部打起内战,还让作为欧盟和北约双料成员国的匈牙利一肚子火。

2015年,乌克兰内战冲突双方达成《明斯克协议》。不过在美西方一些政客眼里,这一协议无非是缓兵之计,有人巴不得一直用乌内战给俄罗斯挖坑,没准还能再坑一下欧盟。

2021年12月,俄方明确提出“安全保障”方案,要求北约停止东扩,乌克兰不得加入北约。紧接着,12月27日,美军E-8C战场联合监视机首次飞越乌东地区,28日五角大楼下令杜鲁门号航母战斗群延长在地中海驻留期限,30日,乌克兰和法国海军在黑海演习。

看看这节奏。时间来到2022年1月10日,美俄就乌克兰局势和军备控制举行会谈,12日俄罗斯与北约会谈,13日俄罗斯与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会谈。这边谈着,美国那边却高喊“俄罗斯即将入侵乌克兰”,还给武器、派雇佣军。

这究竟是灭火还是点火?

333.jpg

当地时间2月19日,美国上千名反战人士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前举行集会,要求美国停止煽动俄乌冲突。图源:外媒

俄乌冲突升级后一周,俄乌双方即在白俄罗斯境内开启谈判。可美国及其西方盟友的军援基本没停过。

据美方统计,美对乌军事援助已累计超过500亿美元。本月初,美国防部宣布,向乌克兰提供21.75亿美元的新一轮军事援助。就在拜登访乌当天,美国及盟友已向乌提供700辆坦克、数以千计的装甲车、1000门火炮、200多万发炮弹及反舰和防空系统等武器装备,同时还要再追加5亿美元的一揽子军事援助。

有西方观察人士直言,拜登此访就一个意思:让美西方成为俄乌冲突的直接参与方。

多直接?在美西方支持下,两国冲突对抗不仅会继续进行,还将不断升级。随着俄美关系持续紧张恶化,基辅当局已越来越成为西方国家实现自身利益的工具。

受损的不止俄乌,欧盟情况也没好多少。俄欧之间本来存有“北溪”天然气管道这一重要能源经济纽带,此前欧盟用着低价能源,日子挺舒服,可太舒服了,欧盟在国际战略上追随美国就有点异心了。

于是,有人便让“北溪”事故发生了。至于炸管道的是谁?不妨看看美国记者近日的独立调查(《【解局】这份深度调查报告,让美西方集体沉默》)。

今年暖冬,欧盟躲过一劫,但天下哪有便宜事?天然气不仅是能源,更是工业原料,欧洲不少大型企业因“断气”开始搬迁。通过收割欧盟,美国稳住了国内通胀,而欧盟却被逐渐空心化,再加上北约不断敦促成员国增加防务投入,未来欧洲国家再想违背美国,底气恐怕不足了。

拜登访乌后,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再次申明中方对乌克兰危机立场:中国将继续劝和促谈,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对话协商,谋求共同安全。中国的立场也在提醒世界,各国的发展都离不开安全的国际环境。

很明显,四处拱火不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做派。

文/千里岩

编辑/点苍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李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