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评面:“全球安全倡议广受联合国成员国欢迎”

海外网 2023-02-23 13:17:54

2月21日,中国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以下简称《概念文件》),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2022年中国一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后,就得到国际社会广泛积极响应,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表示赞赏支持。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2月21日对海外网表示,全球安全倡议呼吁联合国各成员共同参与,这一倡议也广受联合国成员国欢迎。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自由贸易或其他倡议,今天的世界需要更多和平与安全。

蓝厅0223_副本.jpg

2月21日,“全球安全倡议:破解安全困境的中国方案”蓝厅论坛在北京举行,外交部长秦刚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图源:视觉中国)

德国之声”网站将全球安全倡议称为“中国标志性的倡议”。澳大利亚“外交官”杂志刊文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日益获得支持,塑造了全球经济合作,目前“一带一路”倡议仍在不断发展。同样,对全球安全倡议也应该充满期待,中国需要与其他国家一道推动全球安全倡议实现全球化。

《概念文件》具有鲜明的行动导向,标志着全球安全倡议向实践和落实迈出重要一步。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概念文件》提出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等,并提倡大国带头讲平等、讲法治,维护“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共识,以及支持通过对话协商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等热点问题。

全球安全倡议对西方地缘政治安全理论的扬弃超越也引发广泛关注。利比里亚“头版非洲”网站发题为《全球安全倡议为改善全球安全治理提供新途径》的评论文章。文章称,当前,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威胁日益突出,和平赤字、安全赤字、信任赤字和治理赤字不断增加,人类面对的棘手问题和安全威胁越来越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着眼于全人类未来提出全球安全倡议,这对促进全球新安全观,促进和维护世界和平产生深远影响。全球安全倡议是中国提供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安全领域的生动诠释。

监制/王丕屹

策划、审校/牛宁  毛莉

文案/武慧敏

后期、运营/陆宁远

责编:吴正丹、陆宁远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