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中国经济反弹将提振全球经济”

海外网 2023-03-08 18:04:40

1129413359_16779329954831n.jpg

2月22日,河南省洛阳市洛邑古城内。(图源:新华社)

3月5日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中国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其中包括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左右。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这一系列预期数据连日来引发国际舆论热议。

“GDP目标适度”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刊文称,中国今年设定了“5% 左右”的GDP增长目标,还设定了“3% 左右”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目标和“5.5%左右”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并将创造约 1200 万个城镇新增就业岗位。CNBC提到,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今年的城镇新增就业目标超过了去年”。

多家外媒用“适度”来评价中国今年的GDP目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刊文称,今年经济发展目标尤其受到关注,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公布的GDP预期目标是“适度的”。路透社表示,中国今年将GDP预期设为“5%左右”的“适度目标”,

《纽约时报》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活动迅速反弹,中国今年设定的GDP目标有望实现。美国智库华盛顿詹姆斯敦基金会专家林伟利对《金融时报》表示,中国公布这一组预期数据提振了国际投资者的信心,表明中国“仍是做生意的好地方”。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中国经济目前已经展露出逐渐复苏的迹象,今年2月制造业信心达到10年来的最高水平。

“高质量发展”受关注

国际社会认为,5%左右的预期目标符合经济运行走势,也有利于中国社会引导各方面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今年两会外媒解读中国经济的另一视角。

德国之声”援引瑞银集团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的观点称,中国政府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放在优先位置,重视住房、新能源汽车、养老、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领域发展。中国将继续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居民就业、增加家庭收入,破除阻碍消费复苏的因素。

路透社刊文称,中国过去五年来借助科技创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培育了增长的动能,中国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科技政策的制定要以增强国家科技实力和科技自立为目标,要加快前沿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

阿拉伯地区“中东北非经济网”表示,技术和环保是中国强劲的增长动力,今年中国两会强调了技术和环境对经济长期增长的重要性,绿色发展将受到中国政府更多的关注。美联社称,中国在两会上强调“增强国家科技实力”。

中国重视推动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表述,同样引发外媒关注。彭博社刊文称,中国领导人强调民营经济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鼓励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对华投资更加乐观”

2023年1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76.9亿元,同比增长14.5%。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升至52.6%,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开年以来,随着多项中国经济数据指标“强势反弹”,国际社会持续看好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多家外媒关注到中国最近一系列“令人鼓舞”的经济发展数据。“全球市场为中国 PMI 的巨大惊喜欢呼雀跃”,彭博社报道认为,“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持更加乐观的看法”。CNN称,中国2月PMI 创下了近11年来的最好纪录,这表明中国经济活动反弹迅速。此外,近日中国服务业和建筑业也有两年来的最佳表现。

国际社会认为,中国引擎持续发力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信心、提供动力。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经济以反弹之势拉开了兔年的序幕,中国的开局表现增加了今年全球经济实现更强劲增长的可能性。数据显示,中国的经济活动已连续第2个月大幅扩张,中国可能比预期更早地摆脱不利因素对经济的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的高级经济学家迭戈·塞尔代罗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网站刊发文章称,根据我们的最新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5%左右 ,这对中国和世界来说都是好消息。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的分析,当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提高 1 %,其他国家的增长率将提高约 0.3 %,中国经济发展对其他国家的经济有明显提振效应。今年中国经济将出现反弹,从而助力提振全球经济。(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何洌、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