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世界看到中国外交的厚道与善意

海外网 2023-03-08 18:20:04

1129306370_16742986072231n.jpg

1月21日,在印度尼西亚勿加泗雅万高铁沿线,中铁电气化局印尼雅万高铁项目部施工人员进行高铁接触网附加线架设工作(无人机照片)。(图源:新华社)

【编者按】

2023年是中国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之年的中国两会吸引全球目光。3月4日起,海外网推出“开局之年见信心”系列评论,从经济、外交、科技等多领域解读今年两会。此为第四篇。

————————————

“遏制打压不会让美国变得伟大”“台湾问题处理不好,中美关系地动山摇”……中国外交部长秦刚3月7日在两会记者会上的表态,迅速成为外媒报道的焦点。这场信息量巨大的记者会向世界释放出清晰信号:中国外交有足够的厚道与善意,也有“与狼共舞”的底气与骨气。

中国外交的厚道与善意,体现在胸怀天下的担当里。在这场记者会上,埃及记者关于中国式现代化世界意义的提问颇具代表性。中国式现代化一不靠战争,二不靠殖民,三不靠掠夺,带给世界的从来是合作与机遇。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再到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长期以来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贡献,国际社会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看在眼里,所以对中国式现代化给世界带来的新机遇更加期待。正如莫桑比克驻华大使玛丽亚•古斯塔瓦所言,中国提出各种倡议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国际合作,增进各国相互理解,为应对各种全球挑战提供解决方案。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是世界和平、正义、进步力量的壮大。

中国外交的厚道与善意,反映在越来越大的朋友圈里。2022年底在二十国集团巴厘岛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会各国领导人期盼与中方面对面交流会晤的场景令人记忆犹新,这正是“中国的新朋友越来越多,老朋友越来越铁”的生动体现。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两会记者会上,秦刚谈到了中欧关系,表达了“中方始终视欧盟为全面战略伙伴”的真诚态度。近年来,欧洲对如何发展对华关系产生一些讨论,出现了附和“脱钩论”、鼓吹“减少对华依赖”等论调,但这些杂音无法改变双方对话合作的主导面、互利共赢的主基调。从近期中欧的一系列互动看,很多欧洲国家表示对中国的发展充满期待,对中国在世界上的作用寄予厚望,都愿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经贸互利合作回暖升温,都期待全面重启各层级面对面交流,全面激活各领域对话合作。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中国的朋友圈只会越来越广。

中国外交的厚道与善意,并不意味着软弱与可欺。敢于斗争是中国外交的精神品格,中国外交从来不畏强权霸凌,始终为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构筑坚强防线。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外媒纷纷注意到记者会上特殊的一幕,“在谈到台湾问题时,秦刚拿出了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秦刚关于中美关系的一系列立场鲜明的表态,也成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外媒报道的焦点。这场记者会向外界释放出清晰信号:中国外交将以维护核心利益为使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冷战思维、阵营对抗和遏制打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惟其艰巨,更显荣光。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动荡与变革交织,团结与分裂碰撞,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将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海外网评论员)

“开局之年见信心”系列评论:

①海外网评:开局之年,中国两会更值得世界关注

②海外网评:“5%左右”,这个目标“适度”

海外网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何洌、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