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硅谷银行破产,美国市场很慌

海外网 2023-03-13 19:21:37

610f04a4326cd6385c975e843d12676.png

这是3月10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市拍摄的硅谷银行总部入口。新华社发

美国硅谷银行破产事件仍在持续发酵。当地时间3月12日,美国金融监管部门宣布,自3月13日起,将确保硅谷银行的全部存款得到支付。硅谷银行“爆雷”,暴露美国银行业的脆弱性,美国政府这颗“定心丸”能否让市场放心仍是未知之数。

银行资不抵债

3月10日,硅谷银行突然宣布倒闭,迅速成为各大美媒的头条。据彭博社等媒体报道,硅谷银行是美国第16大银行,2022年底拥有资产2090亿美元,主要服务于科技行业的新创企业。这家银行投资相对保守,资产组合风险不高,其资产组合中很大一部分是低风险债券。

然而,自美联储去年启动激进加息以来,硅谷银行持有的这些债券却变成了“烫手山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随着利率提高,这些资产的价值下降,导致银行账面出现损失。3月8日,硅谷银行发布公告,称出售金融产品损失18亿美元。这一消息随即在3月9日引发大规模挤兑;3月10日,美国金融监管部门宣布该行资不抵债,并由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接管。

彭博社称,如果从市场价值来看,硅谷银行破产案已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第二大的银行破产案。受此影响,美国三大股指当天纷纷以大跌收盘,也让其他一些区域银行卷入了这起风波。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等多家媒体报道,3月12日,纽约州金融监管当局宣布关闭资产规模达1100亿美元的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华尔街日报》称,从资本规模看,这成为美国历史上破产的第三大银行。除了签名银行外,美国第一共和国银行(First Republic Bank)、西部联盟银行(Western Alliance Bancorporation)等银行都面临股价暴跌、市值缩水的困境。投资银行经理弗雷德里克·罗素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称,硅谷银行可能“只是地窖里的第一只蟑螂”。

政府出手干预

自硅谷银行突然宣布破产以来,美国政府是否救市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12日晚间,美国财政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FDIC共同发布声明,宣布将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认定为金融系统的系统性风险,美国政府将会保护储户在这两家银行的所有存款。联合声明称,美国金融监管部门“正采取果断行动,通过对增强公众对银行系统的信心来保护美国经济”。在《华尔街日报》等媒体看来,美国金融监管部门此举,其根本目的是为了防止此次硅谷银行破产事件演变为类似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并最终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的事件。

不过,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否认金融监管部门的行动是对两家银行的救济行为,她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就表示,政府“从未考虑过对硅谷银行本身进行救助”,“但我们担心储户,并专注于满足他们的需求”。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达雷尔·达菲在CNN发表的评论文章中表示,硅谷银行倒闭本身虽然不太可能演变成更广泛的金融危机,但它将对科技行业产生潜在的系统性影响,“在美国有风险投资支持的上市科技和医疗保健公司中,近一半是硅谷银行的客户,其中许多公司在其倒闭后竞相筹集资金发放工资”。他认为,如果这些科技公司中有很大一部分需要现金才能生存,“政府应该进行干预”。

风险向外蔓延

尽管美国政府“在星期一亚洲市场开盘前”做出了救济决定,但硅谷银行倒闭引起的风波还是出现了一定外溢效应。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3月12日报道说,加拿大最高银行业监管机构正在对硅谷银行加拿大分行的资产进行“临时控制”,该国金融机构总监彼得·劳特里奇发布声明称,加拿大方面正在寻求对硅谷银行加拿大分行全部资产的控制权,“我们正采取行动保护该分行债权人的权益”。

英国《卫报》报道称,在硅谷银行倒闭后,英国政府正忙于通过一项紧急计划,以保护英国的科技和生命科学行业免受影响,其中包括向企业提供赖以生存的现金流。英国财政大臣亨特警告称,如果硅谷银行英国分支机构的存款因银行倒闭而消失,英国科技和生命科学领域的新兴企业将面临“严重风险”。

尽管美国官员坚称美国银行系统并不会受到此次事件影响,但美联储过去几年里大起大落的货币政策正在给美国和全球金融系统埋下更多“不定时炸弹”。《华尔街日报》在其社论中就指出,华盛顿永远不会承认的令人不快的事实是,“硅谷银行的失败是多年来货币和监管失误所必然付出的代价”。监管部门最初是鼓励信贷狂热,然后未能预见到宽松货币停止时的金融恐慌,而这是15年来的第二次。(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