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仇恨犯罪激增近12%,美国社会越来越暴力

海外网 2023-03-14 17:22:38

内文图.jpg

资料图:2021年美国仇恨犯罪比2020年明显增加。(图片来源:美国联邦调查局网站)

美国社会正变得越来越暴力。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发布报告称,2021年美国报告的仇恨犯罪数量激增11.6%,达到“创纪录的高水平”。美国社会戾气横行的背后,是其少数群体人权长期难以得到有效保护的残酷现实。

仇恨犯罪已成为美国社会日益暴力化的代名词。根据FBI的定义,仇恨犯罪是指“全部或部分犯罪行为是基于种族、宗教信仰、性别、性取向等实施”的刑事犯罪。数据显示,2021年全美报告的仇恨犯罪数从2020年的8120起激增至2021年的9065起。更触目惊心的是, 2021年由于偏见而制造的犯罪事件达到了10840起,比2020年增加了近25%,打破了2001年9730起的纪录。《纽约时报》援引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仇恨和极端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布莱恩·莱文的话称,“这代表着我们处于可怕的时代,多年来(仇恨犯罪)一直处于历史高位,并在2021年打破了纪录”,“我们现在已经到了一个拐点”。他警告说,根据他所属机构收集的数据,2022年美国仇恨犯罪仍在高位运行,并很可能打破2021年的纪录。

仇恨犯罪激增的背后,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和种族暴力扮演了主要角色。报告称,约65%的受害者是因为其种族、族裔或血统而成为仇恨犯罪的目标。其中,针对非洲裔的仇恨犯罪增长14%至3277起,针对亚裔的犯罪事件飙升167%至746起,针对拉丁裔的袭击事件发生698起。少数族裔正日益成为美国极右翼和白人至上主义者攻击的目标,成为美国国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活动的牺牲品。

比如,2022年5月14日发生在纽约州布法罗市的超市枪击案,就是近年来美国最为严重的一起国内恐怖主义袭击事件。美国国土安全部长马约卡斯在去年9月11日发表讲话称,自“9·11”事件发生以来的21年,美国面临的威胁已经从来自外国恐怖分子转变为来自国内暴力极端分子。全球情报公司苏凡集团研究主管科林·克拉克在接受“美国之音”网站采访时就表示,本土滋长的暴力极端主义等,可能在2023年继续对美国构成威胁。

美国仇恨犯罪激增是美国社会分化撕裂、政治对立加剧所结出的恶果。过去这些年里,美国日益陷入政治极化、社会撕裂不断加剧的恶性循环中:为赢得选票,两党政客不断用日益激烈的政见煽动支持者,令两党支持者之间的对立日益加剧。在这样的情况下,温和派政治人物的生存空间日渐逼仄,越来越多激进派人物通过选举政治走上台面,令党派斗争日益极化。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中,任何围绕公共政策的讨论最终都只会陷入政治斗争、甚至是阴谋论的窠臼,丝毫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比如,这些年亚裔群体就因为历史和现实因素,成为美国种族暴力的最大受害者之一。新冠疫情期间,一些美国政客大搞疫情污名化、政治化,令亚裔、特别是华裔成为仇恨犯罪的攻击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FBI公布的这份数据,恐怕仍难以反应美国仇恨犯罪的全貌。《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全美超过1.8万个各级执法部门中仍有数千个部门没有报告相关数据。同时,由于语言障碍或边缘化人群不信任警方,很多仇恨犯罪的受害者不会报告自己受到的不法侵害。这些都导致联邦政府的数据出现误差。实际上,FBI此次发布的报告都是对其2022年10月发布的年度报告的补充,当时的报告记录的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仇恨犯罪数量比2020年有所减少,但实际上只有52%的美国执法部门报告了2021年全年的数据。

仇恨暴力日益猖獗,折射出美国少数族裔的人身安全不断受到威胁的现实,也再次证明美国“人人生而平等”的宣言不过是一句空话。(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