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内 >

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海外网 2023-03-20 09:41:46

近日,中国全国两会胜利闭幕。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科技自立自强等重要发展信号,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拉开序幕……全国两会为国际社会解读中国发展提供重要窗口。中国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中国迎来又一里程碑”

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促稳提质,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中国发展预期目标,公布系列政策举措,引发外媒热切关注。

乍得新闻网报道称,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公布了一系列备受期待的2023年经济目标。在经历了2022年3%的增长之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公布的预期目标,与扩大内需、改革工业体系、吸引外国投资等系列措施搭配,为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提供了信心和动力。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在记者会上表示:“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这展现了中国政府重视民营企业以重振经济的态度。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在题为《两会揭示的经济新路向》的文章中说,中国决心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变,加快重点制造领域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发展,硬科技产业获得政策性扶持。政府工作报告展现中国政府着重发展实体经济的坚决意志和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努力。为此,中国将加大力度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展开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报道,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将瞄准对煤炭的更高效利用和相关先进生产技术。中国政府还将单位GDP能耗目标设定为降低2%左右。这些措施凸显了中国在能源转型方面的独特做法。相关政府部门表示,将可再生能源大型项目、电力存储和电网升级作为2023年的工作重点。中国以实际行动努力兑现“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称,今年两会标志着“中国迎来又一里程碑式转变”。中国今年GDP预期增长目标是5%左右。鉴于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突破120万亿元,基数很高,这意味着中国将更为积极地对外出口,内需也会持续增长。此外,中国将增加对他国基建建设投资,这首先是指全球“南方国家”。中国将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它不只会给中国,也能给其他参与国带来红利。

“中国发展行稳致远的保障”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中国政府如何对体制机制和机构职责进行调整和完善,吸引外媒目光。

“中国将进行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最大规模的机构改革。中央国家机关将精减5%的人员编制——这是1998年以来精减力度最大的一次。”德国《基尔新闻》网站报道称。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报道,中国公布了对政府机构进行大规模改革的计划,这将使中国经济更加自立、更具韧性。中国注重建设一个更加高效的政府。这次改革的一个主要亮点是组建一个新的国家金融监管机构,这是中国10年来努力推动金融监管机构合并的最新进展。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称,为提升国家科技和金融实力,中国将对其庞大的政府机构进行大规模改革。根据全国人大会议审议的机构改革方案,中国政府将成立新机构来监管中国金融体系的多个领域,并对使用数据和相关数字技术进行更完善的管理。包括科学技术部在内的一些国家机构将进行重组,或者将部分职权分配给其他部门。据中国国务院公布的消息,此次机构改革旨在加强科学技术、金融监管、数据管理、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的机构职责优化和调整。这一机构重组计划是对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构进行更广泛改革的一部分。国家机构改革将集中、精简中国政府机构的关键部门,着眼于让决策过程更加集中和灵活。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宣布了组建国家数据局的计划,将其描述为统筹中国数据资源和实现“数字中国”愿景的努力。按照“数字中国”愿景,中国人将生活在智能、联网的社会中,数据将与劳动力和资本一样被视为驱动经济增长的关键要素,帮助中国更有效地参与全球市场。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组建国家数据局意味着“中国将加快国内数据要素市场的开发”。

美国广播公司前副总裁、全球化智库特邀高级研究员哈维·佐丁近日撰文称,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中国计划深化机构改革,包括重组科技部,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数据局等。这些举措将有助于提升治理能力,激励中国人民取得重大科技进展,加强金融安全和数据监管。此次机构改革是在中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上的第一次重大体制变革,也是未来五年及更长一段时间中国发展行稳致远的保障,最终目的是更好地为中国人民服务。

“向全球展示中国模式感召力”

“世界逐渐承认,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齐心协力设计、决定和推动政策实施,对中国民众生活和全球事务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巴基斯坦《国家报》网站报道称。

中国擘画的发展蓝图对全球发展意味着什么?外媒从两会释放的信息中找寻答案。国际社会期待中国对全球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美国《巴伦周刊》发布报告称,中国是世界上唯一预计2023年GDP和企业利润都将实现令人满意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考虑到中国在能源、汽车和其他许多领域的雄心,这对全球经济来说是个好消息”。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报道称,在今年两会期间,中国阐述了自身对国际秩序的看法。中方对美国的印太战略及其策划的“亚太版北约”提出了严厉批评,与此同时也传递了其他重要信息:多极化趋势不可避免,中国将为此努力,在世界舞台上实现战略平衡。

俄罗斯卫星社报道援引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专家理事会俄方主席尤里·塔夫罗夫斯基的话说,改革开放这级“火箭”把中国送入了工业强国的轨道。如今,中国宣布启动最新一级“火箭”——中国式现代化,不仅致力于实现中国梦,而且还向全球展示中国模式的感召力。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阿根廷—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圣地亚哥·布斯特罗认为,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融合迈进新阶段。保护主义让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多,而中国不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寻求建立互利共赢关系,让每个国家都有机会实现自身发展。

巴西《论坛杂志》网站刊文称,面对瞬息万变的国际环境,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应对全球治理赤字等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提供重要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证明,现代化没有单一的标准,也没有现成的配方,应根据各个国家不同的历史环境和国情,走出多样化的道路。中国将坚持走这条被实践证明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它也将在这一过程中,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记者 高 乔)

原标题:中国擘画发展蓝图吸引全球目光(国际论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3月20日   第 10 版)

责编:吴正丹、聂舒翼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