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逮捕前总统?美国政坛掀风波

海外网 2023-03-21 17:26:23

内文图.jpg

3月20日,美国纽约。曼哈顿刑事法院外,大批媒体等待检察官宣布是否起诉特朗普。(图片来源:“政客”网站)

全美国现在都在关心一件事:前总统特朗普会不会在3月21日被起诉、甚至被逮捕。

自3月18日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预告”自己会在3月21日被捕,并号召支持者进行抗议之后,美国国内开始担忧是否会引发又一场“国会山骚乱”:纽约警方开始加强对法院的安保,各路政治人士也纷纷登场。这起因“封口费”引发的风波,正在将美国政坛引向更危险的水域。

特朗普深陷舆论旋涡

实际上,除了特朗普自己的预告之外,直到现在也没人确定,他会不会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位被刑事起诉乃至逮捕的前总统。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3月20日报道,纽约州执法部门官员于当天举行会议,决定是否因特朗普涉嫌向美国“艳星”丹尼尔斯支付“封口费”对其进行起诉,而一旦决定起诉且特朗普拒绝自首,执法部门就将对其发出逮捕令。不过,Politico称,一名法院发言人称,由于尚未提出任何指控,法院不会回应媒体的询问。同样参加会议的美国特勤局和纽约州地区检察官办公室的发言人也没有回应相关的提问。

《纽约时报》称,知情人士表示,曼哈顿地区检察官对该案件的调查持续了近5年。本月早些时候,曼哈顿地区检察官阿尔文·布拉格为特朗普提供了一个在大陪审团面前作证的机会,但遭到特朗普拒绝,检察官随即考虑对其提出正式起诉。

2016年,特朗普的律师迈克尔·科恩向丹尼尔斯支付了13万美元,以换取她不再提及与特朗普之间的“绯闻”。但美国媒体随后发现,特朗普从白宫报销了这笔开支。《国会山报》称,支付封口费本身不违法,但检方认为特朗普的行为可能涉嫌伪造商业记录,甚至可能涉及违规使用联邦竞选资金问题,这是一项联邦重罪。如果特朗普最终被判有罪,他将面临最高四年的刑期。

“国会山骚乱”恐重演?

尽管司法部门目前仍未决定正式起诉特朗普,但他3月18日发布的“预告”仍然在美国舆论场和政治场掀起轩然大波。

特朗普当天在自己的社交媒体平台“真实社交”上发帖,对自己将被起诉并逮捕进行了预告,并呼吁指着“抗议并夺回自己的国家”。Politico称,在这则“预告”发出后,总部位于曼哈顿的纽约青年共和党俱乐部计划在3月20日下午在法院附近举行集会。在一些极端保守派的网站上,有用户呼吁发动“全国罢工”,鼓动“所有爱国者让美国停止运转”,以表示对检方起诉和逮捕特朗普的抗议。不过,包括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在内的一众共和党大佬都呼吁支持者不要因此事发起抗议,《华盛顿邮报》称,共和党人正在“为避免出现问题而做出的共同努力”。

尽管如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媒体仍报道称,布拉格已经要求纽约市的司法部门开始研究,一旦特朗普在纽约遭到起诉,当局应采取的安全和后勤保障问题。纽约市政府已经加强了对纽约市警察局、曼哈顿地方法院等机构的安保工作。纽约市政府发言人比恩·利维在记者会上表示, “纽约市警察局将继续监控所有活动,并与其他地方、州和联邦执法部门协调”,“始终准备好应对当地发生的事件并确保纽约人的安全。”

Politico称,尽管特朗普的助手表示,他们并没有组织所谓的“抗议活动”,但“这位前总统星期六上午的帖子凸显出,他在多大程度上试图把针对他的法律案件变成一个政治火药桶”。

党派斗争再掀波澜

特朗普可能被起诉甚至逮捕的消息传出后,共和党人开始将矛头指向身为民主党人的检察官布拉格本人和纽约司法部门。

据《国会山报》等媒体报道,麦卡锡指责布拉格“滥用权力”并试图“颠覆美国的民主”,表示众议院将展开调查。同为共和党人的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吉姆·乔丹、众议院监督委员会主席詹姆斯·科默和众议院行政委员会主席布莱恩·斯蒂尔3月20日致信布拉格,称地方检察官办公室的行为“将削弱人们对公正司法的信心,并不可避免地干扰 2024 年总统大选的进程”。

不过,美国媒体也注意到,那些可能在2024年大选中与特朗普形成竞争关系的共和党人却对此事表态暧昧或是沉默以对。CNN等媒体称,特朗普党内最大竞争对手、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虽然在星期一指责检察官的行为有“政治动机”,但却在自己是否会干涉警方逮捕特朗普的行动方面闪烁其词,仅表示自己“不愿卷入这个政治马戏团”。而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至今仍在此事上保持沉默。

相较于共和党的“群情激奋”,民主党方面则显得克制与安静。3月20日,布拉格发表声明称,检察机关“会毫无畏惧或偏袒地遵守法律以揭露真相”,“不会被破坏司法程序的企图吓倒,也不会让毫无根据的指控阻止我们公平地应用法律”。《纽约时报》则略显悲观地指出,尽管布拉格对办公室的愿景与前总统无关,但他“已经涉足了危险的政治水域”,而围绕案件的“政治风波已经开始了”。(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陆宁远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