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日本处理核污染水做法难获“理解和信任”

海外网 2023-03-22 18:56:27

VCG31N1457799475.jpg

资料图:福岛第一核电站受损的3号反应堆(图源:视觉中国)

在加快推动福岛核污染水正式排海的同时,日本政府也在试图通过外交努力缓和自己面临的反对声浪。据日本《每日新闻》3月21日报道,正在太平洋岛国访问的日本外相林芳正,就核污染水排海事宜寻求库克群岛总理兼外长布朗的理解与支持。然而,在核污染水问题上屡屡失信的日本,恐怕很难赢得地区国家的“理解和信任”。

一方面,对南太国家来说,核污染问题既是痛苦的历史记忆,也是现实的生存威胁。过去几十年,南太地区一直是西方发达国家的核试验场和“核废料垃圾场”。1946年至1958年,美国在马绍尔群岛及其上空和海底进行了67次核试验。1957年至1958年,英国在前殖民地基里巴斯进行9次核试验。1946年至1982年,美英等国还向太平洋、大西洋倾倒大量核废料。可以说,太平洋岛国地区从上世纪中叶开始就成为西方国家的核试验场,遭受了严重的核辐射污染和生态灾难。

同时,太平洋岛国地区生态比较脆弱,人类和动植物生存严重依赖海洋生态。今后,一旦大量核污染水排海导致海洋生态灾难,岛上居民就只能被迫离开家园,由此造成的生态危机和生存危机将对整个太平洋地区造成沉重打击。太平洋岛国论坛秘书长亨利·普纳曾表示,太平洋岛民每天都在忍受核试验“后遗症”的长期影响,“我们必须阻止导致或误导我们走向又一场重大核污染灾难的他方行动”。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过去两年多的所作所为,早已令包括南太岛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感到失望。自福岛核泄漏爆发以来,日本政府在处理相关事务上始终没有达到科学、公开、透明以及安全的标准:早在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后,日本政府一开始就曾选择隐瞒真相,最终酿成了严重的灾难;作为核污染水排海的实施主体,东京电力公司曾有隐瞒虚报和篡改信息的前科,早已令其失信于世界;日本政府曾多次强调,经过多核素处理系统(ALPS)净化的核污染水是“安全无害的”,但日方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显示,经过ALPS处理后的核污染水中仍有近70%不达标。面对日本的这些前科,和日本强硬地以有违国际义务、国际安全标准和国际良好实践的方式处理核污染水问题,国际社会又怎么对日本的承诺表示“接受和理解”?

韩国民间环保组织“环境运动联合”能源气候局局长安哉训认为,目前国际社会对于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缺乏充分透明的信息,日方没有公布关于排放持续时间、排放总量、所含污染物浓度等的准确信息,因此无法判断日方的核污染水排海方案是足够安全。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在与林芳正的会谈中就表示,期待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能确保科学安全性以及过程公开”。遗憾的是,“科学性”与“公开”,恰恰是日本过去两年多在核污染水处理问题上的“死穴”。

日本在南太岛国碰了钉子,也是当下国际社会对该议题态度的一个缩影。自日本政府2021年决定将含有放射性物质氚的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以来,就一直招致国内外舆论的广泛反对。日本全国渔业协会联合会会长坂本雅信今年1月发表声明称,他们反对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态度毫无改变,将继续要求政府向渔业从业者和国民进行说明。韩国外交部称,韩国政府以国民健康安全为首要原则,将继续坚持日方必须从客观和科学角度出发,以安全且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标准的方式处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的立场,并依此采取应对措施。

海洋是人类共同财产。福岛核污染水处理问题不只是日本国内问题,更是事关全球海洋生态的国际公共议题。因此,奉劝日方从客观和科学角度出发,以安全且符合国际义务、国际安全标准和国际良好实践的方式处理核污染水。如日方一意孤行,国际社会有权要求日方为其向全人类转嫁核污染风险的行为承担责任。(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陆宁远、武慧敏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