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内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营造爱水护水氛围

“你挥霍的,也许正是别人渴求的!”

海外网 2023-03-24 08:44:22

今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连日来,各地举行丰富多彩的爱水护水宣传活动。在互联网上,网友们表达惜水之情,分享节水心得。

节约用水 人人有责

近年来,中国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全社会节水意识不断增强。“中国水周”期间,一系列节水话题引发网友关注。

人民日报微博发起话题“全球四分之一人口缺乏安全饮用水”,呼吁网民“别轻视一滴水的力量”:“全球超36亿人口缺乏安全卫生设施服务,每一滴水都可贵,需要我们格外珍惜。你挥霍的,也许正是别人渴求的!”

在评论区,网友留言说:“珍惜水资源从点滴做起”“节约用水,人人有责”“拥有时如果不珍惜,失去后将追悔莫及”。

新华网微博发起话题“不要等缺水了才想起节水”,并配上文字、图片,展示水的巨大价值:“因为有水,黄河奔腾;因为有水,长江浩渺;因为有水,万物生长……但你知道吗?地球上仅0.5%的水可用作淡水。”

在评论区,不少网友分享了节水实招:“洗完衣服的水留着冲马桶”“淘过米的水可以用来浇花”“刷牙时关上水龙头”。

节水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离不开生活节水、工业节水、农业节水等多方面共同推进。

生活节水从身边小事做起。人民网整理出生活中的节水方法:“洗衣机清洗衣物宜集中,小件少量物品宜用手洗;清洗餐具前擦去油污,不用长流水解冻食材;洗车宜用回收水,控制水量和频次……”

工业节水以新技术新工艺为引擎。据中国网报道,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安装冷凝水回收系统后,生产水复用率达到94%以上,公司用水总量逐年减少。

农业节水非常重要。农业是用水大户,农业灌溉用水量占全社会用水总量的一半。央视新闻客户端发布文章《高效节水灌溉 用好田间每一滴水》,报道了云南省陆良县小百户镇章柏村的智能灌溉系统:建起泵站、铺设管道和田间管网,配套田间计量设施。农民到田间刷卡取水,通过安装在手机上的程序,可以远程关闭喷头。高效节水灌溉实施后,亩均灌溉成本从630元降低到190元。

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加速变革”。随着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全面推进和国家节水行动的深入实施,中国水资源利用方式发生深层次变革。中国水利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用水总量继续控制在610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2年分别下降46.5%和60.4%,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2012年的0.516提高到0.572。

节水宣传 丰富多彩

“中国水周”期间,全国各地举办多种形式的节水宣传活动和志愿活动。

中国水利微信公众号发文称,3月22日,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节水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宣布启动2023年“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联合行动、第三届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两项主题活动。

人民网推出《爱水护水 迎世界水日》图片报道: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东泰河,志愿者将鱼苗放流入河;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滹沱河段,志愿者徒步巡河、捡拾垃圾;在江西省吉安市峡江县城南幼儿园,小朋友体验净水小实验。

据中国科技网报道,3月22日,海南省举办“六水共治 共护母亲河”节水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发放《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口袋书,设置“六水共治”节水宣传主题展板,表演节水护水原创歌舞节目,举行节水知识有奖问答。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开展了河长、警长、检察长、庭长联合巡查行动,并进校园、进企业、进工地宣传,增强群众节水护水意识。

据中国日报网报道,在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来临之际,广东省节水体验实验室开馆,邀请学生代表、“网络达人”及企业、媒体代表走进实验室,沉浸式体验节水新乐趣。该实验室是国内首个节水实验体验基地,实验室借助VR(虚拟现实)云游览、互动小游戏等形式,把专业的节水知识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展示出来。

据央广网报道,3月21日,河北省秦皇岛市第四污水处理厂变身学生“课堂”。当天,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镇第二小学学生走进第四污水处理厂,参观了中心控制室、化验室以及部分污水处理工艺。学生现场学习污水处理净化相关知识,提升了水资源保护意识。

依法治水 共护母亲河

中国纪念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是“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大江大河治理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文章指出,黄河保护法将自今年4月1日起施行。黄河保护法以水为核心、河为纽带、流域为基础,统筹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更加注重保护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黄河流域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为导向,明确了一系列针对性、保障性、约束性的制度措施,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在中华民族黄河治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新华网客户端文章写道:春意正浓,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成群候鸟或惬意漫步,或展翅翱翔,鸣叫声此起彼伏。黄河经九曲十八弯自山东省东营市入海,造就了独特的黄河三角洲。曾经,黄河流路固化、河床下切,黄河与湿地的水文连通性降低,造成土壤盐渍化,植被退化,鸟儿失去栖息之所。保护区实施一系列湿地修复工程,构建起科学合理的“取、蓄、输、用、排”水系格局,彻底改善了湿地的生态补水条件。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另一条母亲河,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支撑。经济日报客户端报道称,过去长期粗放式的发展方式使长江不堪重负,部分水系严重断流,河湖生态功能退化,重要湖库处于富营养化状态,污染产业逼近水源地……为了治好“长江病”,给长江打造“法治护甲”,2020年12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这部镌刻着长江名字的法律,成为中国第一部流域法律。

央视网发文写道:近年来,随着长江流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深入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深入实施,人们惊喜地发现——长江里的“微笑天使”江豚回来了!清晨6点,在安徽省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饲养员张八斤将满满一桶饵料鱼陆续撒向江面。不远处,不时有江豚从水中探出脑袋。张八斤有一个心愿:希望有一天,江豚不再需要专门的照料,就可以在长江中自由自在地游弋嬉戏。

光明日报微博发文指出,江河面貌焕然一新的背后,是水利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推进水法规制定,母亲河立法保护取得标志性成就;强化跨部门合作,水行政执法机制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加强水行政执法,有力维护河湖安全和水事秩序。(记者 潘旭涛)

原标题:“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营造爱水护水氛围 “每一滴水都可贵,需要我们格外珍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3月24日   第 05 版)

责编:吴正丹、聂舒翼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