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发扬“争先”精神,中新合作大有可为

海外网 2023-03-24 22:12:14

20230303212939_3942.jpg

3月3日,搭载中国团队游客的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班机抵达新西兰奥克兰国际机场。(图源:新华社)

3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北京会见新西兰外长马胡塔。王毅指出,双方要继续发扬“争先”精神,增进互信,实现共赢,为双边关系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推动务实合作迈上新水平。此访将推进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进一步深化中新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为地区乃至世界繁荣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和新西兰都是亚太地区重要国家,互为重要合作伙伴,2022年是中新建交50周年。建交以来,中新双边经贸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拓展,始终走在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前列。新西兰在发达国家中第一个完成中国加入世贸双边谈判,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启动双边自贸区谈判并签署自贸协定……诸多“第一”凸显两国密切的互利合作关系,为国际社会互利共赢合作树立典范。马胡塔表示,新方期待同中方加强高层交往,深化各领域合作,创造更多“第一”,打造下一个50年更加成熟的新中关系。美联社报道注意到,马胡塔对中国的访问是新西兰部长约4年来首次访华。报道指出,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新西兰出口商依赖中国购买奶制品等农产品。

中新经济高度互补、利益深度交融,双方经贸合作已形成强劲共生关系,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切实福祉。中国是新西兰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约占新西兰对外货物和服务出口的30%。《新西兰先驱报》报道称,马胡塔在出发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中关系是新西兰最重要、最复杂和最广泛的关系之一。”对于两国之间的经贸关系,马胡塔评价道:“中国是新西兰经济复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新西兰作为亚太地区经济实力较为发达的国家,多年来从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发展中获得很多机遇和红利,除了羊毛等原材料,越来越多葡萄酒、肉制品、奶粉等优质产品出口到中国这一巨大消费市场。而在中国中产阶级消费群体不断增长,且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他们的“购物车”有力拉动中新经贸大盘,给新西兰出口商和投资者带来更大机遇。

站在新起点,中新经贸合作迎来重要发展机遇。《中新自贸协定》自2008年生效实施以来,双边贸易实现快速增长。白明认为,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已于2022年4月正式生效,意味着双方在自贸协定框架下市场开放将进一步扩大,有关规则水平进一步提升,助推两国经贸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此外,中新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框架下开展合作,两国更大的开放市场将带来更多贸易投资的新商机,为双方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增长动能。新西兰驻华大使毛瑞表示,对于像新西兰这样依赖贸易的小型经济体而言,贸易合作框架的搭建和对国际贸易规则的维护非常重要,尤其是在新冠大流行给全球经济带来压力的背景下。他强调,“对新西兰而言,RCEP与升级后的新中自贸协定一起构成了我们贸易复苏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放眼未来,中国的持续稳定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为包括新西兰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中新合作大有可为。特别是随着中国加快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将为中新经贸合作带来新的增长引擎,更好惠及两国人民。(栾雨石)

责编:庄鹏泽、李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