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金融稳定问题“增加美国经济衰退风险”

海外网 2023-03-27 17:31:31

内文图.jpg

资料图:美国硅谷银行一所分行。(图片来源:路透社)

美国银行业危机仍在持续引发国际社会普遍担忧。3月26日,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相关机构数据称,自3月以来已有超过2860亿美元流入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成为自新冠疫情以来流入资金最多的月份。显然,在硅谷银行和签字银行倒闭以及瑞士信贷银行“爆雷”之后,美国民众对银行存款安全的担忧正在日益加剧。

大量资金流向货币市场基金,是当下外界对美国银行业信心缺失的真实写照。货币市场基金通常投资于优质的短期有息证券,如短期银行存款、政府票据或商业票据,属于流动性好、资本安全性高、风险低的投资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的这种特点,让不少大额投资者会选择将其作为资金中转站和避风港。特别是在美联储已经将利率提高到15年来高位的情况下,被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闪电倒闭”吓坏的投资者们,自然会选择将资金转向更安全的“篮子”。加拿大皇家银行全球资产管理公司美国固定收益部门主管安杰伊·斯基巴就解释说,当市场出现震荡时,“人们的第一反应是避险”,“货币市场基金不仅提供了良好的收益率,而且对投资者来说也很安全”。

美国银行的最新数据显示,受近期资金大量涌入影响,3月22日,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总资产达到创纪录的5.1万亿美元。与之相对应的,则是美联储数据3月22日公布的数显示,美国银行业存款总额从17.6万亿美元减少到17.5万亿,其中区域银行的存款总额从5.6万亿美元减少到5.4万亿美元。高盛资产管理公司公共投资首席投资官阿希什·沙阿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各行各业的投资者都在转向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者们都在疑虑:我的现金风险状况与我的整体风险状况匹配吗?我的投资组合是否足够多元化?”市场信心不足与投资人的恐慌,由此可见一斑。

一个周末两家银行倒闭所引发的风暴,也加剧了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尽管在银行业危机爆发后,包括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金融监管部门高层频频表态称“美国银行业依旧稳定”,但政府不得不担保这两家银行所有存款的行为,依然引起了市场对美国银行业脆弱程度的担忧。英国《卫报》称,如果动荡导致银行的风险经理在做出新的贷款决定时谨慎应对,银行更高的融资成本将转嫁给家庭和企业,“换句话说:一场信贷危机即将来临”。

这也令市场更担忧金融业动荡可能给经济造成的影响。美国银行银行业分析师阿拉斯泰尔·瑞安分析说,金融稳定问题“增加了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并提高了通过债券市场和银行进行投资的成本”。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尼尔·卡什卡里3月26日警告说,银行业面临的压力使美国经济“更接近衰退”,“我们不清楚的是,这些存在于银行系统内的压力会在多大程度上引发一场大范围的信贷紧缩”。对于美国经济而言,信贷紧缩无疑将使占美国经济大头的家庭消费和企业投资受到影响,进而对整个经济产生影响。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曾在克林顿政府时期担任总统经济顾问的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就表示,当经济体系受到各种冲击的轰炸时,它自身是无法自我纠错的,“我们创造了一个更加脆弱的经济体系,因此更有可能受到冲击”。

更值得警惕的是,这场美国银行业引发的危机,正有向全球经济体蔓延的危险。继瑞信银行“爆雷”、最终被瑞士银行收购之后,3月24日,同为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的德意志银行也被卷入风暴中,当天股价下跌13%,并拖累欧洲和英国的银行股。瑞士央行主席托马斯·乔丹就表示,美国银行业危机加速了“对瑞士信心的丧失”,称这对瑞信的流动性产生了影响;瑞信董事长阿克塞尔·莱曼3月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银行业的最新发展在最不利的时刻打击了我们”。《华尔街日报》援引花旗银行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美国和欧洲多家银行倒闭为特征的危机将导致全球经济出现最高2%萎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3月26日也警告说,全球金融稳定的风险正在增加,各国央行迅速采取相应政策来遏制金融风险的传导,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压力,但未来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需要继续保持警惕。

由于全球贸易和金融体系由美元支撑,美国金融条件的变化会迅速蔓延到其他经济体。一旦美国真的出现信贷紧缩,全球经济体都将面临更高的美元融资成本,这将沉重打击本就举步维艰的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广大发展中经济体面对的经济困难也会加剧。如果不能改变“美国生病,全球吃药”这种错位的局面,美国恐怕还将继续向国际经济体系输入不稳定因素。(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