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校园枪声又起,美国无法摆脱“最可怕的噩梦”

海外网 2023-03-28 16:09:16

内文图.jpg

3月27日,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校园枪击案发生后,家长将哭泣的孩子带离学校。(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国校园的平静又一次被枪声打破。当地时间3月27日,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一所小学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造成6人遇难。不断响起的枪声令美国校园安全化为泡影,回荡在校园上空的哭泣声更成为对美国政客和利益集团不顾民众、特别是儿童生命权的强烈控诉。

这是美国今年以来最为严重的一起枪击案。根据纳什维尔警方通报,当天上午10点13分,警方接到报警电话,一名28岁的女性携带两支攻击性步枪和一把手枪在一所小学内开枪射击,造成3名儿童和3名成年人死亡,枪手被到场警察击毙。美国总统拜登在获知枪击案消息后,下令白宫和联邦机构下半旗致哀。在当天的讲话中,拜登称这起枪击案是“病态的”,并哀叹这样的悲剧是“一个家庭最可怕的噩梦”,并称枪支暴力“正在撕裂我们的社区,撕裂这个国家的灵魂”。第一夫人吉尔·拜登则表示,自己对一再发生的校园枪击案“无话可说”,“我们的孩子应该得到更好的生活”。但显然,3名9岁儿童的生活已经在3月27日戛然而止,再不可能拥有“更好的生活”。

这起悲剧的背后,是美国校园枪击问题日益严重的现实。据《华盛顿邮报》的统计,1999年至2017年,全美每年平均发生11起校园枪击事件,但自2018年开始,这一数据开始攀升。2022年,全美发生46起校园枪击案,达到有数据以来的最高值。3月27日在纳什维尔响起的枪声,宣告了今年第17起校园枪击案的发生,这意味着,2023年还未过去1/4,美国校园枪击案的发生数已经超过了去年的1/3。

而如果把统计数据扩大到更大范围,结果恐怕只能令人更加悲观。根据 “美国K-12校园枪击案数据库”的统计,2022年,在美国校园和附属设施内,学生在学校活动期间,共发生枪击事件303起,造成273人伤亡,无论是事件数还是伤亡人数,均达到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最高值。更触目惊心的是,2023年美国已发生校园枪击事件89起,造成75人死伤。这些血淋淋的数据无不表明,美国校园枪支暴力愈演愈烈。

而这仅是美国枪支暴力日益加剧的冰山一角。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GVA)统计,截至3月27日,美国发生造成4人及以上伤亡的大规模枪击案130起,9898人因涉枪事故死亡,其中包括59名儿童和342名青少年,129名儿童和826名青少年因枪击受伤,枪击已经超越交通事故成为导致美国未成年人死亡的头号因素。在芝加哥、新奥尔良等城市,涉枪暴力频发,几乎每周都在经历“血腥周末”。此起彼伏的枪支暴力甚至让美国沦为盟友眼中严重的“不安全因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22年11月就曾刊文称,众多美国盟友都对本国国民发出了赴美旅行警告或安全警示。

可悲的是,美国人也不是不知道如何打破枪支暴力的恶性循环,但政客的不作为和美国社会在枪支问题上的撕裂,令这个问题成为一道无解的难题。美国国会去年通过了所谓30年来最重要的枪支管控法案,尽管拜登和民主党人一直在吹嘘这项法案的重要意义,但所有人都清楚,这样一个两党讨价还价达成的法案实际上早已被利益集团篡改得面目全非,成了“没牙的老虎”。

更糟糕的是,随着美国司法部门保守化的加剧,在枪支管理问题上,美国实际上更倾向于放松而不是加强管控。2022年6月23日,美国最高法院推翻了纽约州和其他6个州长达半个世纪的控枪立法,使这些州居民可以携带隐藏枪支,成为美国控枪领域的标志性倒退。目前美国近一半的州放松了持枪限制。华盛顿大学教授鲁哈尼·拉赫巴尔表示:“从整体上看,在过去二三十年里,这个国家对持枪的法律控制明显呈现大幅放松的趋势。”

当美国政客仍忙于利益之争,当美国社会仍沉迷于所谓“持枪文化”无法自拔,“为什么辜负了孩子”等质问就永远没有答案。(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