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美国“民主峰会”践踏民主

海外网 2023-03-29 16:51:57

内文图.jpg

资料图:3月28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美国国会降半旗致哀。(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国第二次张罗起了所谓“民主峰会”。去年首届峰会惨淡收场后,美国仍然自顾自地再次上演意识形态“政治秀”,但美式民主的底色早已被看透,“民主峰会”不过是块没用的“遮羞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3月28日表示,美国无视自身诸多弊端,打着所谓“民主”旗号再次举办所谓“民主峰会”,公然以意识形态划线,在世界上制造分裂,亵渎和践踏民主精神,进一步暴露了美国“假民主、真霸权”的本质。

美国自身问题成堆,持续陷入民主失真、政治失能、社会失和的恶性循环。就在此次峰会开幕前夕,3月27日,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一所小学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造成3名成人和3名儿童死亡。枪手持2支半自动步枪和一支手枪冲进母校大开杀戒的场景,令人回想起2022年5月发生的得克萨斯州罗布小学枪击案、2012年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等一系列骇人听闻的校园枪支暴力事件。连美国总统拜登都不得不哀叹,枪击事件是“一个(美国)家庭最糟糕的噩梦”。而美国民众不得不数十年如一日忍受如此残酷的“美国噩梦”,正是美式民主功能失调、美国治理失能的结果。一个连自己国民生命都无法保护的国家,却还要大张旗鼓举办所谓“民主峰会”,真可谓滑天下之大稽。

美国举办所谓“民主峰会”的尴尬,甚至连美媒也看不下去了。美国《国会山报》网站发表的题为《拜登的民主峰会可以挽救什么》的文章说,对于拜登政府的民主峰会,如果私下询问任何从事民主问题工作的人,“你会得到一个白眼和一连串不讨人喜欢的评论”。美国智库昆西研究所下属的《负责任的国家》杂志则撰文称,既然第一届“民主峰会”基本上是一次毫无意义的活动,为什么白宫会认为值得举行第二次峰会?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国家安全分析师彼得·伯根以美国在阿富汗的溃败为例,指出“美国对民主的支持听起来空洞无物”,“毕竟仅仅在一年半之前,它才傲慢地将4000万阿富汗人抛弃了”。

2021年美国政府大张旗鼓地召集第一届所谓“民主峰会”就遭遇了冷嘲热讽,但第二届“民主峰会”依然在一片质疑和嘲讽声中粉墨登场,这样的“倔强”无非是美国想向世界展示“民主捍卫者”的形象。但是,美国无论是打着“道义”的花言巧语,还是操着利益的掩饰手段,都隐藏不住将民主政治化、工具化的真实意图。正如南非“News24”网站所言,之所以更多非洲国家获邀出席此次峰会,“是因为中国和俄罗斯正在非洲大陆取得进展”,一语道破美国假借“民主”之名、大搞集团对抗的真实用意。

与第一届“民主峰会”一样,本届峰会也是美国政府构建所谓“价值观同盟”的抓手。尽管从形式上来看,本届峰会为了淡化“唯美独尊”,还挑选了荷兰、韩国、哥斯达黎加和赞比亚四国与美国共同“主办”,但事实上却依然无法掩盖此次峰会“美国优先”的本质。比如,从此次公布的参会名单来看,尽管比上届多了8个参会方,但过去几年一直在给美国添堵的土耳其和匈牙利这两个美国北约“盟友”今年依然没有受邀;最近因为国内司法改革问题被拜登猛批“破坏民主”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依然出现在了受邀名单上,还将在全体会议上发表演讲。从这份参会名单不难看出美国意图制造阵营对立、谋求地缘政治利益的意图,所谓“支持民主”不过是用来包藏祸心的遮羞布而已。

美国若是真要向国际社会展现“谦卑的姿态”,不如先从反躬自省开始,停止对他国指手画脚,停止打着所谓“民主”旗号干涉别国内政。渲染所谓“民主对抗威权”,本身就是不民主,只会给世界造成分裂和对抗。当今世界需要的不是推行“唯我独尊”的单边主义和制造对抗的所谓“民主峰会”,而是在《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团结合作,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