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际 >

美国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实

海外网 2023-03-30 08:24:38

近日,美国举办的第二届“领导人民主峰会”粉墨登场。美又将在世人面前进行一番“民主”表演,向各国盘点和分派“民主兑现承诺”。但无论美国如何操弄,其召集所谓“全球民主峰会”的虚伪本质无可辩驳,而由此带来的对世界和平稳定的破坏更无法否认。

民主的本意是“人民的主权”。民主应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反映在国际关系上,民主的要义就是:世界为全世界人民共同拥有,世界事务为全世界人民和国家共同管理,维护和促进共同利益。一言以蔽之,民主就是要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其核心要义有二:一是“平等”,即各国不分大小、强弱一律平等,任何国家都没有凌驾于其他国家的身份和地位;二是“共同”,即各国共同参与世界的管理和治理并维护共同利益,不能只为少数国家所霸占、只符合少数国家的利益。而美国召集的所谓“全球民主峰会”,是由美国指定何国为“民主”国家,何国为“不民主”国家,其标准只有美国的偏好和利益。因此,美国召集所谓“全球民主峰会”之举本身就是典型的不民主。

美国以民主“教师爷”自誉,而自身已深陷政治极化、社会分化、经济空心化中,美国民主制度正面临系统性危机。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和卡内基和平基金会的报告均承认,美国民主制度正加速衰落。美国民众对美式民主日益失望。《华盛顿邮报》和马里兰大学联合调查显示,美国人对民主的自豪感急剧下降,从2002年的90%下降到2022年的54%。皮尤中心民调显示,65%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民主制度需要重大改革,57%的受访者认为美国不再是民主典范。

不仅内部如此,美国对外大行霸权、霸道、霸凌,动辄入侵他国、干预他国内政、欺压弱小国家,追求对世界事务的主导和控制权力,这是典型的反民主。

美国召集所谓“全球民主峰会”实质是以政治操弄实现其维护霸权目的,这不仅是在给世界制造分裂和对抗,更带来动荡和危机。美国将国际社会分成所谓“民主和不民主阵营”,拉诱其他国家选边站,人为分化了世界、分裂了世界,给世界需团结合作共同解决诸如能源危机、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等攸关全球人民福祉的重大问题制造了障碍。美国以意识形态为旗在亚太推行“印太战略”,拼凑“美英澳”(AUKUS)三方体制、“四国安全对话”机制等小圈子,给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带来极大威胁。美国假借“民主”之名构建“技术联盟”“半导体联盟”“供应链联盟”和推行“友岸外包”等,制造地区乃至世界经济、技术的“脱钩”“断链”,破坏了全球化进程和世界经济发展前景。美国以所谓“民主对抗威权”的虚假叙事,在全世界制造冷战气氛、推动集团对抗,给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以及人类前途命运都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

世界上没有什么标准的民主制度模式,各国都应根据自己的历史、文化和国情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判断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的以及其民主制度如何,关键是要看这个制度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什么。这个制度不仅要实现民主制度的工具性,更应实现民主制度的目的——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和国家的强盛。中国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在过去短短的几十年时间取得了发达国家过去几百年取得的发展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中华民族复兴之势不可阻挡。

世界各国唯有重视文明多样性,倡导文明间平等交流、互学互鉴,才能共促世界的和平发展,实现民主的真正价值。

(邹治波,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

原标题:美国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实(观象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3月30日   第 05 版)

责编:吴正丹、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