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外媒看博鳌论坛:中国充满确定性

海外网 2023-03-31 09:24:04

5ab0025558e81b9b341a326f1badc3a.png

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3月28日至31日,完全恢复线下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引发外媒广泛关注。五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位政界、工商界和智库学者代表参会,他们从这里看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机与活力,也看到中国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承诺和决心。

亚洲成为亮点

德国之声网站报道说,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完全恢复线下会议,多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会议,包括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科特迪瓦总理阿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等。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政策顾问、巴基斯坦总理特别助理扎法尔·乌丁·穆罕默德在接受海外网采访时表示,当前全球面临诸多挑战,他很激动能在博鳌与各国嘉宾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应对全球挑战的解决方案。

“越南之声”广播电台注意到,年会通过“发展与普惠”“治理与安全”“区域与全球”“当下与未来”等议题设置,以更好推动各方理性探讨自身利益和共同利益、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促进国际合作,凝聚发展共识。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用“备受瞩目”来形容此次年会,重点报道年会上发布的《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和《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3年度报告。文章援引报告称,在全球不确定性风险加大的背景下,亚洲尤其是中国充满确定性。美国“雅虎财经”网站也援引报告表示,2023年,亚洲将成为全球经济放缓背景下的一大亮点。

中国自信开放

博鳌亚洲论坛是中国坚定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今年年会,外界更加关注中国释放的开放信号。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聚焦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此次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报道说,李强总理的主旨演讲“描绘了中国经济复苏的乐观图景”,报道注意到中国将出台新举措扩大市场准入,同时确保金融业稳定。

彭博社报道说,李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时,表示“中国愿继深化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并重申“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美国之音网站分析说,中国政府最近的一连串举动释放两大信号:一是中国扩大开放的脚步不停,二是中国将在改善营商环境上推出更多具体措施。

中国坚定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在今天的世界更显难能可贵。这些天,很多访华的跨国公司高管受到中国政府、企业和普通民众的热烈欢迎,与一些中国企业在美国遭遇的“围攻”形成强烈对比。美国百时美施贵宝公司中国及亚洲区副总裁何雪梅对海外网表示,能来博鳌现场参会太棒了,很多国际商界人士想来中国。她认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和日前闭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是中国与国际社会良性互动的好机遇。

世界共享机遇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新朋旧友相聚的热闹场景,也是中国经济社会按下“重启键”的直观体现。随着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持续释放,必将给世界各国经济恢复发展带来新的更大机遇。

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对海外网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将持续增长,预计将实现5%左右的增长目标。对很多企业来说,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市场,所谓“外企撤离中国”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

路透社援引美国达维律师事务所资本市场合伙人李贺的观点称,中国扩大开放对世界经济和资本市场都有好处。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艾丽西亚·埃雷罗说,鉴于今年美国和欧洲的预期增长微弱,经济衰退的风险增加,预计中国经济增长将极大促进全球增长。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弗雷德里克·诺伊曼近日对彭博社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西方需求疲软之际,中国家庭需求的增加将有助于推动全球贸易发展。对于一个渴望好消息的世界经济来说,中国的需求反弹很受欢迎。(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